七里八里

玩同人的地方,叫七八即可,
没开私信,有事儿留言~

© 七里八里

Powered by LOFTER

【神夏/HP】【兄弟】分院帽的预言6

分院帽的预言【1】 【2】 【3】 【4】【5】

看完就知道是哪一幕的速涂弟弟镇楼

六年级·Sherlock与三道谜题

九又四分之三车站一如既往人声鼎沸。

妈咪不顾劝阻坚持送Sherlock到火车站,也不顾十六岁的儿子反对非要拥抱他一下,在他头上亲一亲,“好了亲爱的,去吧,希望你这个学期不会无聊!”

Sherlock上车前怀疑地瞥了她一眼,妈妈笑眯眯地目送他。

几个小时的车程后,Sherlock回到了熟悉的城堡。大厅里又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分院仪式,Sherlock看向教工席,顿时明白了为什么妈咪会这么说——黑魔法防御学的教授座位是空的,一定又换人了,而这个人选妈咪认识。

认识,还认为可以让我不无聊。

依旧硬朗的白胡子校长小步一跳站上讲台,“上个学期教授黑魔法防御课的Brown教授暑假不小心被魔鬼网绊了一跤,摔断了两根肋骨,”台下的学生们哗然,“哦不用担心,那在一个月前就治好了。然而一星期前他拜访朋友出了点儿小问题,脚踝还在家中,但上半身到了纽西兰,当地居民找了一只鸵鸟给他代步,他打算在南半球过了圣诞节再回来。所以,今年我们又有了一位新黑魔法防御课老师,Holmes教授。”说着老校长回身看了一眼教工餐桌。

“噢他还没有到!Holmes教授同时在魔法部任职是个大忙人,我相信他会带给我们一个难忘的学期,晚餐会原谅他缺席的。好了,那么,飞机,青蛙,杜鹃,指甲,吃吧!”

照例发表完谁也听不懂的Dumbledore式贺词,盛大的开学晚宴就开始了。

Sherlock应该想到的,Mycroft。

上学期开端的“水蜘蛛”案件后他就很少见到Mycroft了,为了那个“追踪咒”大吵了一架后Mycroft依旧拒绝解开咒语,他暴跳如雷地强调自己不需要保姆;加上死胖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的摄神取念,也不知道对Sherlock偷偷用了多少次,种种缘由导致兄弟俩这大半年关系尴尬得很。

并且据他所知,哥哥不光是在魔法部任职,同时还作为巫师界的间谍在麻瓜的政府部门潜伏,以便于将来和麻瓜协调处理类似食死徒大动乱的麻烦(显然是吃了亏)。

故而标榜“分身乏术”、“忙得甚至没时间回家吃圣诞晚餐”的人,居然能拨出一整年的时间来霍格沃茨任教,不得不令人质疑他居心叵测。

这是Sherlock在霍格沃茨的第六年,他那位格兰芬多的好友John比他高一个年级正在准备高级巫师考试,格兰芬多的黑魔法防御课最先上,斯莱特林要等到第二天,Sherlock和John吃饭的时候不同桌,就算他想要问什么也没机会,何况他什么也不想问。

倒是John一下课跑进开中饭的大厅就来找Sherlock了,也不管这是斯莱特林的餐桌,“新来的黑魔法防御课教授是你哥!上次暑假我去你家见过他,我没有记错不是吗?Mycroft Holmes!”他低声说。

Sherlock对一直盯着他等回应的John点头。

“天啦,他还那么年轻,他只比你大七岁吧?据我们院长说,他的黑魔法防御术是年轻一辈中首屈一指的!毕业没多久就得到了梅林二级勋章!你都没跟我说过!”

Sherlock横了他一眼,皱着嘴。这时其他斯莱特林的学生们也来吃饭了,John只好急忙回到自己的餐桌去。

当天傍晚的大堂,所有人都见到了那位年轻的教师,他就坐在Snape教授旁边,和对方说着话看起来关系很融洽。

四个学院里只有斯莱特林没有上黑魔法防御了,他们在餐桌上纷纷议论:那个人看起来这么年轻,毕业都没几年,怎么能当教授?他们已经听到了一些传闻,据说这个教授非常死板老套,所有的防御学咒语都要求抄写五十遍!

仿佛察觉到了学生们打量的目光,Holmes教授的眼睛转了过来,在斯莱特林的餐桌方向停留了一会儿。

Sherlock没有看他,自己的哥哥,来学校当老师,他却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倒不是说这事儿有困扰到他。

第二天久违的黑魔法防御课所有的斯莱特林六年级学生都提不起劲儿,根据传闻——那传闻八成是真的,这个教授完全没有什么个性。

果然,教授一走进来,连魔杖都没有掏,拿着书语调漠然,就好像他也觉得上课很无聊一样:“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看书,何况还是教科书,现在,翻开第一课。”

他讲了不止书上的血吸咒抵抗方式,还讲了施救方法,要求所有人抄下来,“将来,你们或许会遇上黑巫师对你的同伴使用这个咒语,那么不用客气,照着这个方法去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讲桌下方的学生们窃窃私语:“那不是圣芒戈医院该做的事么。”

“圣芒戈不负责下葬,Wilkes先生。”

被点名的学生缩起头,小声和同桌抱怨:“他怎么就记住了我的名字?”耳尖的Sherlock内心冷哼。

下课后,向来不爱随大流的斯莱特林学院学生才真正加入了八卦新教授的行列:他居然要求我们把血吸咒的解法和治疗咒语抄写五十遍!我肯定有更好的办法让人学会知识,他太无趣了!天哪这个学期太糟糕了太糟糕了……

Sherlock对此不置一喙。他料想过那个从来要把巫师长袍穿得有板有眼规规矩矩的哥哥是干不出什么出格事儿的。而且他肯定不会愿意把这种扫一眼就记住的知识抄写五十遍。

于是下一节课,他就被点名了。

“你的作业呢,Holmes先生?”

“我没有写,教授,我不需要抄写也能记住咒语。”Sherlock盯着讲桌的一个角。

“可我的要求是抄写而不是记住。Holmes先生。斯莱特林扣二十分。”

“抄写不就是为了记住么教授?!”

“那不是我需要和你讨论的话题,坐下。”

“我不需要上课,我已经记住了书里的每一个内容,我在这的理由是出于对学校和校长的尊重,教·授。”他这么说着,目光转到了教授——也就是他兄长的脸上。

“坐·下,或者斯莱特林扣一百五十分。”教授冷眼回视他,回答。

Sherlock死死瞪着他。

班上的同学都死死盯着Sherlock。他们一起度过了五年,到了六年级的现在大家都知道Sherlock Holmes是什么性子,这是一个不讲究方式却崇尚力量的学院,他们明白Sherlock可以做到什么,如果他说自己能背出一本书,那么他肯定能。而且他向来不在乎学院分,虽然他大多时候能把自己被扣掉的分加回去,然而一百五十分实在太多了。

Sherlock也明白,最后坐下来。

学生们不由自主松一口气的同时也对Sherlock产生了同情,在这五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大家站在Sherlock这一边。

Holmes教授没有再说什么,继续照本宣科。

课后作业依旧是将当天所学到的咒语抄写五十遍。

很快,大家对新老师的新鲜感就完全褪去,只剩下对他的挖苦埋怨;而且由于他年轻,从而没有让人存留一丝尊敬的本事——像使人昏昏欲睡的魔法史幽灵教授那样。Holmes教授总是在大家都坐好了才进来上课,整节课从不让大家使用魔法也没见他自己用过,下了课就离开;他很少在除了晚餐以外的教师餐桌上出现。

学生们都在讨论他是不是个哑炮,或者魔法很差,虽然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同时也是变形学教授的Minerva McGonagall对她的学生们说过这位年轻人非常优秀,但很多人都不相信,认为这是个传言,因为McGonagall教授是出了名的苛刻,不大可能这样表扬一个年轻人。

不管怎样,这个学期都得继续过下去,即便学生们怨声载道。

*

就如所有在霍格沃茨教学的老师一样,Holmes教授在城堡里也有一个房间。一天他在大厅和所有人一起用过晚餐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兼住处,看到了门口站着Sherlock。

“请进,Holmes先生。”他打开门让学生走进去,这儿是北塔楼,非常容易迷路——哪怕在霍格沃茨生上了好几年学也总有学生找不到教室,非常适合占卜教学的地方。

他的办公空间非常简洁现代,在随处都乱糟糟堆积着历史的霍格沃茨格格不入,就像一个穿西装的麻瓜站在巫师的长袍堆里似的。

“我以为你的双面间谍活动很繁忙?”

Holmes兄弟并不是纯血统,爸爸是麻瓜公务员,妈妈是巫师。Holmes先生知道妻子的属性之后接受度良好,也是爸爸将巫师儿子引荐给政府招聘人员的。两头上班的Mycroft很忙,这从他下课就不见人影的行为模式中可见一斑。

“明年会好点儿,”他哥哥说,“妈咪觉得能给你一个惊喜,虽然我很怀疑。”已经上了一个月的课,他们这才第一次私下对话,Sherlock的视线在他房间里游弋,“你不会一直让我抄写咒语吧,嗯?你会吗?”

“请求要用祈使句,Sherlock;还有,是,你必须和其他人一样完成我布置的作业。”

“我和其他人不一样,这就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弟弟进屋后第一次直视哥哥。

“你在要求特别待遇吗,其他学生和教授都不会高兴,会给我们带来麻烦。鉴于Watson先生今年没功夫陪你消磨时间,你正好可以分一些给作业,”哥哥也看着他,打开门,“好了,不要在我房间呆太久,别人会说闲话的。”

“什么时候你在乎别人闲话了。”

“当那个别人是Dumbledore的时候,他的烦人程度你应该清楚。”

Sherlock闭上嘴,走了出去,“晚安,Holmes先生。”

“晚安教授——”Sherlock拖长了尾音。

*

两个多月过去,黑魔法防御课的课本已经超额度学完——大家不光是把课本上的内容抄写了无数遍还有教授额外授予的其他咒语。所有学生都叫苦不迭发现今年的黑魔法防御课业比以往每一年都重,“甚至比过去五年加起来还重!”“我们怎么能记住这么多咒语!”

于是Holmes教授决定要来一个中途测验,学生们不用说又是一顿抱怨。

“下一堂课我会听写你们过去三个月里我要求抄写的所有内容。所有。谢谢你的鬼脸Connery先生那很有趣,实际上,如果你们觉得时间太紧,那就把测验放到圣诞节假期后也可以。”

哦别这样教授!!

学生们都哀嚎起来——他们可不想整个圣诞假期都在温习中度过!

“好吧,那么,听写中错误的部分将再抄写一百遍,放心,那之后不会再有测验了,因为如果一百五十遍还没能让你们记住内容,你就只能祈祷将来或漫长或短暂的人生中不会用到它们,祈祷的时候记得虔诚一点儿。

“最后,警告所有人,不要试图作弊,任何辅助测试的尝试都不要做除了确切记住你要写的东西,下课。”

“我觉得他和Snape教授很像……刻薄方面。”走出教室的学生们嘀咕,“冷漠无情的地方也很像。”

“至少Snape在魔药学领域是最好的,他是个真正的大师,而这个……我唯一能想到的类比是传说中的Umbridge[][乌姆里奇*在特殊时期被魔法部指定黑魔法防御术课的教授,是个非常糟糕的女人,上课时只是让学生抄书,背书,看书,没有教一点儿实质性的魔法],据说长得像青蛙的那个女人。”

学生们小声附和,而Sherlock一声不吭。至今除了John还没有人知道这是他哥哥,他们本来长得也不是很像,他像父母而Mycroft长得像奶奶,尤其是鼻子。虽然他俩说话的语气一模一样——如此明显的信息不知道别人还要多久才能注意到,除了Dumbledore那无所不在的蓝眼睛外——开学以后他有时会对Sherlock眨眨眼睛,当然了,以前他也经常这么干,特别是在Sherlock瞒着教授们违反了校规的时候,那个老人总是给人他什么都知道的错觉。

反正,圣诞节假期快到了,而测验日也要到了。

测试当天,Holmes教授念出一种黑魔法名称,学生们就得写下对应的抵抗办法或是解咒;他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时不时用睥睨的眼神从眼皮下瞟学生们的羊皮纸,他站在谁身边,谁就神经紧张。Sherlock写得很快,多余的时间就暗地里观察Mycroft。

他哥哥显得越来越不耐烦,把班上学生们的考卷都瞄过一遍以后——他只在Sherlock身后停留了几秒钟,因为Sherlock早就默写完了正在纸上骂他。

Holmes教授叹了一口气,他缓缓走到一张桌子前:

“如果用这个咒语对付隐形怪,他会把你吃掉,Seymour小姐,而你,”他转个身,“Gatt先生,你搞错了陷阱的使用顺序,还说了错误的咒语,最后你会制造一场爆炸,当然尸鬼死了但你也没活着。

“至于Thomson先生,你的试卷请直接扔进垃圾桶,我回忆了一下过去五年你的成绩记录,每一次考试都刚好及格——我猜是因为服用了福灵剂,那么,五年级的O.W.L.测试结果也令人怀疑。”

全班鸦雀无声,那个男生脸色通红。

“你很奇怪为什么这一次福灵剂没有起作用,是啊为什么,我猜没人告诉过你福灵剂是有耐药性的——无人能够靠幸运药剂得到一辈子好运,到最后你可能要喝干一座湖那么多的福灵剂才能捡到一枚铜钱了。况且这张纸上的防作弊咒语,Thomson先生,一点点儿福灵剂可帮不了你。

“如果你一直这样利用你继父提供的资源,我恐怕你生父会剥夺你母亲的抚养权把你带回波兰,那么,我想你是受不了德姆斯特朗的教学氛围的不是吗,他们可能会处死欺骗教授的男人,用斧头,在西伯利亚冰原上。”

这个学生涨红的脸唰地一下苍白,他梗着脖子眼珠圆睁,就像吞下了一颗熟鸡蛋;突然他大叫道:“你对我用了摄神取念!!!”他从座椅里跳起来朝后蹿去,其他学生困惑而恐惧地盯着Holmes教授。Sherlock远远地哼了一声。

“噢,这就是你的回答,所以,福灵剂是真的。”黑魔法防御学教授冷笑。

“我……我——”

Holmes教授睨视他,“好了,你可以去校长室,你已经十六岁了先生,也是时候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了。Chancellor先生和Sangster先生、Hawes小姐,错了五条以上,每人扣二十分,其他人错的部分抄写一百条。

“Sebastian Wilkes,Victor Trevor和Sherlock Holmes答案全部正确,每人加十五分,下课。”

那天之后的情况不得而知,只是那个Thomson把自己锁在了宿舍里,以至于和他一个寝室的三个男生不得不去找其他朋友挤一挤,大伙都在公共休息室里讨论他,说着他家族里曾经有不少“神秘人”的拥趸之类的。Sherlock只听到了一些残音,料想Mycroft一定有这样做的官方理由。

第二天早上,破天荒Holmes教授出现在教工席位,他们正吃着早餐,斯莱特林的学生们小声讨论昨天的作弊事件;他们一直不与其他学院沟通信息,故而另外三个学院甚至蛇院其他年级都对此一无所知。

猫头鹰群一如既往从外飞来丢下各种各样的包裹信件,当然还留下一些羽毛和粪便。其中一只越过学生席位直奔教工餐桌,这并不稀奇,但它飞到了校长座位前扔下了一封深红色的信封。

Dumbledore收到了一封吼叫信!!

信纸飘到空中,震耳欲聋的咆哮响起来:“你居然允许你的教授对学生!十几岁的孩子!我可怜的儿子!使用如此恶劣的咒语!!一个会公然对自己的学生使用摄神取念的老师?那是什么老师!!那一定是黑巫师!!我原以为Albus Dumbledore绝对不会容许它的学校里有黑巫师!!霍格沃茨堕落到什么样子!!我要让我儿子转学!!我要向魔法部投诉你们!!误人子弟!!呸!!”

趁着信封最后呸的那一下,Dumbledore迅速地从自己盘子里捞走了他的的起司卷,下一秒信封就撕成淅淅沥沥的碎片落在了他碟子里。

大厅里几百号人都愣了一会儿,继而陆续开始私语。

“摄神取念?”

“为什么,是哪个学院的学生?”

“发生了什么?”

在这小小的交头接耳中,原本只是小范围共享的信息——斯莱特林的孩子们也毕竟都是孩子,忍不住把事件起因像传道一样施舍给别的学院,很快整个学校就知道了。

“那个Holmes教授对学生用了摄神取念?”

“不然为什么他知道那么多私人信息?”

“他连那个人当时想什么都说出来了?”

“天哪!不可能,校长不会允许的!”

“可校长本人不就会摄神取念么!不然他总什么都知道!”

“原来那个教授还是会魔法的不是哑炮?”

“作弊就应该严惩!我看干得好。”……

大家怀疑的目光和好奇的目光一并投向教工座。老校长的起司卷还没吃完,他可惜地放下那半块,拍拍胡子上的碎屑站起来高声道:“安静,安静,好极了,谢谢,刚才的吼叫信大家都听到了,信里称学校里有教授对学生使用了摄神取念,是这样吗Holmes教授?”

坐在Snape教授旁边的年轻人咂嘴,“信里是这么说的,教授。”

“好的,谢谢,”校长点点头,“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Thomson先生是因为屡次作弊被开除的。无论如何,没有教师会/无缘无故/对人使用摄神取念,那很不礼貌,是这样吗Holmes教授?”

被点名的教授微微翻个别人很难看出来的白眼,“据我所知是这样的教授。”

“好极了,谢谢。而且摄神取念不是黑魔法,黑巫师纯属无稽之谈……不过我相信,即便我们这样保证,恐怕也无法说服执意要怀疑的人,魔法部或许已经收到投诉了。”

Sherlock一直暗暗注意着Mycroft,所以他余光看到哥哥的单边眉毛上扬了一下,这表示否定。

“所以,我会提供一份证明,”校长继续说,“由于特殊原因,Holmes教授在答应替代Brown教授的职务之时,就立下过誓言,他绝不会在霍格沃茨使用魔法,直到过完圣诞节。誓言被诚实墨水写在羊皮纸上,如果他违背诺言羊皮纸就会燃烧。而据我所知……”他磨磨蹭蹭地在袍子缝隙里找了半天,掏出一卷羊皮纸抖开,“瞧,还完整无缺,Snape教授?”他转手递给魔药学教授,众所周知的刻薄大师从眼皮缝隙里扫了一眼,矜持地颔首。

学生们全都不可置信地讨论起来:整整四个月不使用魔法!巫师怎么可能做到这个!他是个哑炮?但他可以离开霍格沃茨使用,所以他才经常不在学校?所以我们才从来没有见过他在课上拿出过魔杖!难道他那死板的教学风格也是因为不能使用魔法的缘故?为什么他发这种誓?

Sherlock皱着眉头,发誓……Mycroft从来不做无意义的许诺,他如若郑重答应,就一定会做到。故而过去十几年Sherlock很少在哥哥那听到模棱两可以外的回答。

而Mycroft不使用魔法……也就是说,他的确没法对任何人使用摄神取念。Sherlock自开学以来第一次堂而皇之地看向哥哥,正好Mycroft也看向他;隔着整个大堂几百号人,他们谁也没有移开视线,两个人的对视几乎持续了一年来最长的时光。

*

圣诞节假期翩然而至,Sherlock拒绝家人接车独自回到家,妈咪在门口等他:“怎样Sherl,这是个很棒的学期不是吗?我打赌他一定会享受教学生活的,对不对亲爱的?”

“你和Mycroft打赌‘去教你弟弟并四个月不诅咒他’?”Sherlock尖刻地说。

“梅林啊,Sherly你在说什么呢,真的很糟糕吗?他不是个好教授?”

“糟糕透了。”Sherlock评价,提着行李回自己房间。

等到平安夜,哥哥终于姗姗回迟,Sherlock在楼上听到他们在门厅说话,“Mike你也太忙了点儿,对了学校工作一切顺利吗?”

Mycroft回答:“你是对的,妈咪,我很享受这个学期。”

Sherlock坐在二楼顶端的楼梯上,眯起眼睛。

魔法禁令只存在于霍格沃茨,Sherlock感到一丝不快,否则他会觉得有趣很多,比如在圣诞晚餐的时候,他就不用偷偷打量对方了。

Mycroft吃完饭就走了,临走前遥遥地对Sherlock的侧脸说:

“学校见。”

*

圣诞节过后,学生们陆陆续续回到苏格兰的魔法城堡,大家交换假期见闻彼此欣赏各自收到的礼物。

今年的圣诞礼物依旧只是放在圣诞节早晨的圣诞树下,Sherlock慢腾腾地走下楼梯,盯着树下的盒子,推测里面装着什么。就像过去每年的这一天这样。顺便一提,今年是羽毛笔去年是墨水,加上前年的本子正好凑一套。

羽毛笔是鸦羽,漆黑油亮,Sherlock带来了学校但还没用过,他没找到用的机会,就好像……需要点心理建设。

再一次见Mycroft果然是圣诞假期后的第一堂黑魔法防御课。

等大家都陆续找到位置放下书本,教授才打开门走进教室——就好像他上一秒才抵达城堡似的风尘仆仆:“不用坐下。从今天起,教学内容将要专注于下学期的N.E.W.T.s[终极巫师等级考试][],想要在这门课获得优秀的举手。哦,Davis先生,真的?”当他看到一个男生试图抬起手的时候开口道。

Sherlock没有掩饰自己的窃笑,啊这个调调他太熟悉了,看到别人也遭罪他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幸灾乐祸。

叫Davis的男生有些恼羞,他的黑魔法防御学的确不出众,因为他对黑魔法本身感兴趣得多。Sherlock刚入学的时候也是如此,他很乐意去钻研突破人类道德控制的魔法能够欢快自由到什么程度,他沉迷于私底下的实验和一步步扩大的尝试,比如他早就知道的魂器,不过他对魂器本身兴趣不大,而是分裂灵魂的过程——Sherlock非常想要把自己灵魂中无时不刻感到无聊的那部分给丢出去。举手的人不多——这可是斯莱特林,虽然每个学院都出现有黑巫师,但出于斯莱特林的比重一直大于其它学院;仿佛麻瓜的艺术院校多奇装异服的人一样,体育院校的学生自然肌肉发达些,而斯莱特林们的特质所强调的“强大”,是没有色彩和道义界限的。

强大是纯粹的力量,是气派,是权力,是地位,是社会中有形或无形的顶峰。

Sherlock追求的就是无形的部分,曾经遮天蔽日的Voldemort在他看来不过是个企图以武力捕捉虚无梦想的笨蛋。要搞懂黑魔法,当然要精通它的反面,通过敌人来了解自己往往是最方便的事,Sherlock当然是举手的其中之一。

Mycroft瞥了他一眼:“好极了,看来这次还有几个聪明人,我会留意你们的表现。现在,都离开自己的座位,站到后面去。”

学生们左顾右盼,不太明白,Sherlock看了一眼摆在讲台边的三个柜子。

不等学生们行动,Holmes教授拍拍手,书桌椅子自己撒开腿一张一张一把一把走到教室墙边自己垒起来;还没来得及躲开的学生们被挤得大呼小叫,大家都好奇地看着教室被空出了一大块——这是Holmes教授第一次在课堂上使用魔法!看来那个圣诞节后就可以在校内使用魔法的事是真的!而且他不是哑炮!

“强壮的学生站后面,瘦弱的站前面,空出一点儿地方来。”

Sebastian Wilkes举手:“教授,不应该是矮个子站前面高个子站后面吗?”

Holmes教授假笑一下,“我只希望待会儿后面的学生不会被挤伤,倒不会担心你们看不见。”

等大家都站好,一些虽然强壮但个子不高的学生不得不攀在后面的桌椅上,讲台前方三个柜子变得尤其醒目起来。

教授在柜子前走动,“这三个东西,大概是你们普遍平凡的现实生活中能碰到的最黑暗恐怖的代表了,当然如果你们将来要成为探险家,或自制蛇怪和巨蜘蛛另说。

“第一个,比较常见,以前有教授教过抵抗方法,它能让你们体会自己内心的恐惧——是的Wilkes先生?”

“是博格特!”

“是的,Sebastian Wilkes先生,但我并没有提问;它是三年级巫师的水平就可以处理的,只要——是的Wilkes先生?”

“想象一个有趣的场景说出‘滑稽滑稽’!”

“你是对的,为了你不再打断我,斯莱特林扣五分。”

被扣分的Sebastian看起来不太高兴,Sherlock倒是很乐意,他一直不喜欢这个人,总在宣扬自己有一天要建立巫师自己的银行和古灵阁对抗什么的,资本家,无聊。

“第二个,在你旅行的时候遇上就比较麻烦,它会变化成你认识的人的样子,引诱你走进沼泽或是深渊,好把你慢慢吃掉。好了,问题,有人知道这是什么以及如何抵抗吗?”

“食尸鬼?”有学生小声说。

“错,他们不会变化,而且他们也并不怎么危险。”

“塞壬?她们会引诱水手——”

“注意我的问题。”教授打断她。

“雾妖。”Victor Trevor回答。Holmes教授赞许地看向他,“继续?Trevor先生。”

“抱歉,我只知道这些,它们形成迷雾导致旅人进入沼泽,就这样。”Victor耸耸肩。

Holmes教授点头,“可惜,斯莱特林加五分,那么——”

“它们的资料,”Sherlock说,没有看教授就好像在自说自话,“很少人知道因为它们很少暴露自己。有人消失在沼泽也没人深究以为只是迷路溺死的;有人幸运地在被骗走之前被人叫回来,也多半以为是自己的错觉——通常是亲近的重要的人在引诱他们走上死路。雾妖无法被消灭,剧烈的火焰和飓风只能暂时狙退它们,不过一旦伪装败漏它就会放弃,它们不吃受惊和被迫的人类,我猜大抵是觉得尖叫影响进食心情和口感。”

教室里的人们都在看他,教授微微笑着,“斯莱特林加十分。不过,把信息搞这么清楚意味着你闯进了霍格沃茨图书馆禁区,Holmes先生,禁闭一周下课后去Snape教授办公室报道。”

Sherlock无所谓地翻个白眼,他被关禁闭是家常便饭,但这依旧不能阻止他在除了星象占卜数字占卜等各种占卜学以外的所有课程达到“优秀”级别。

教授继续道:“补充一点,雾妖通常在水源充足的地方出没,如果它们去了干燥地带杀伤力会大减。那么,第三个柜子,我想提问有没有人能推测出来是什么——”

“摄魂怪。”

Sherlock再次打断他,Mycroft微微眯起眼睛,教室里顿时一阵恐慌,“摄魂怪!霍格沃茨里是不能有摄魂怪的!就连当年阿兹卡班的逃犯进了学校也……”

“我想我知道Sirius Black的事迹,谢谢Wilkes先生。是的校长不允许摄魂怪进入学校,但请心跳过速的同学们放心,我是经过了批准的仅限于教室使用。好了,需要昏倒的来这里领一杯加了一滴白兰地的镇静药剂。”

果然,胆小的学生不断往后退,后面的学生已经被踩了几脚,教室里一时有些吵闹;但没有人上前领走药剂,教授便叫了一个学生上来把药剂带下去,一人都喝一口。只有自认为大胆的拒绝服用,Sherlock也不屑地等瓶子从他面前传过去。

“那么,”教授说,“如果你们准备好了,现在,我要求你们回忆一下摄魂怪的驱逐方式。”

他扫了一眼学生们,淡淡一笑:“Wilkes先生,请大声说出来不扣分。”

Sebastian犹豫了一会儿,“呃,集中注意力回想快乐的事情,用‘呼神护卫’咒语召唤守护神。”他是拒绝喝镇静剂的人之一,但他看起来也并不轻松。

“很好。不用畏惧被别人看到自己守护神的样子,在你们成年之前,守护神的形态会发生改变的几率较大,即便你们有一天醒来发现守护神变成了鲎或是七腮鳗也不稀奇。”

学生们窃窃私语,那是什么?Sherlock翻个白眼,用虽然不大但嗡嗡作响的教室都能听到的清脆声音说:“一种侏罗纪时代存活下来的生物,三腮鳗更古老,是三叠纪存活至今物种,讽刺你们不思进取就会变成古董。”

教室里安静了一会儿,Holmes教授一脸假笑,“很完善的解释,Holmes先生,不胜感激。”他咬文嚼字,从袍子里抽出一根魔杖,这是Holmes教授第一次露出他的魔杖,如果不是装着摄魂怪的柜子吸引了大伙的注意力,一定会有更多人留意这个。

那不是一根常见的魔杖,Sherlock很清楚,一根有节的木头,末端弯曲如伞柄,这使得它的长度达到了惊人的十六英寸,而且长到这么粗的又可以做魔杖的藤木非常罕见。Sherlock在去年春天发现哥哥换掉了他原本的雪松木龙心弦的魔杖——曾经属于他们的外祖父;那根魔杖苍老却依然强大有力,然而十分温柔,就连一句咒语都还不会的婴儿Sherlock第一次挥舞的时候也只会荡起一股清爽的风吹乱他的额发。

这根新魔杖Sherlock还没有尝试过,毕竟上个学期以来哥哥的面他都难得见到。

Mycroft握着魔杖的样子就好像那真是一把伞似的,他漫不经心地敲了敲第一只柜子:“通过第一道题的人可以做下一题,在这个学期末能够成功完成第三题,拥有成型守护神的人,这一门课毫无疑问将会是优秀。”

说完,那只博格特呼啦一下从柜子里冲了出来,学生们一阵喧闹。

“谁是第一个?”

由于之前提到了摄魂怪,有些学生的博格特变成了那个。一时间教室里充满恐怖的氛围,幸好之前教授分派了镇静药剂不然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去医疗室。

Sebastian的博格特变成了一头巨怪——据说是小时候遭遇过;他之后是Victor Trevor,级长,他的博格特是一条吐着信子的蛇怪;他大概是学院里和Sherlock关系最好的人,而学校范围的话恐怕还得算格兰芬多的John。

Sherlock紧跟在一条追着自己尾巴咬的小八哥狗之后掏出魔杖——梧桐木,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凤凰尾羽,英国最好的魔杖制作者Ollivander卓越的作品;他走上前去,博格特刚化为一股烟雾,滞留在半空还在变形——“滑稽滑稽!”咒语脱口而出,博格特就变成了老实巴交的John,戴着圣诞帽,穿着毛线衣,衣服上还织了可爱的泰迪熊,趿拉着拖鞋摇晃手里的铃铛唱圣诞歌——显然,这事儿真的发生过。

学生们发出或嘲讽或逗乐的嗤笑,看格兰芬多出丑总是斯莱特林的乐事。

Mycroft鼻子里哼了一声,有学生在后面悄悄议论:Sherlock的博格特没有变形?他最怕的是什么?他动作太快了博格特还没来得及变呢。

是吗,Mycroft收敛玩味的微笑,如此欲盖弥彰,他朝Sherlock的方向投去一瞥,对方当然依旧回避着他的存在。

不多时老师看到学生们已经开始玩弄起博格特来。那可怜的影子一会儿被变成玩具一会儿又变成麻瓜,甚至还有一时间它变成了穿着睡袍的老校长——看来斯莱特林的学生们觉得这样很好笑。

“够了,欺负博格特不是什么本事。”Mycroft向前一步,顿时,他就成了离博格特最近的人。

此时那只在转呼啦圈的考拉一下跳到空中,又成了一团烟雾,不断在空中鼓动就好像在犹豫要变成什么,Mycroft一弹魔杖,那团烟就被关进了柜子里。

这一回,所有人都看得清楚,这绝对不是因为动作快。

“下一节课的教学地点是黑湖边,你们课余时间最好想想雾妖的应对办法。下课。”

说着,教授就大步流星地走出了教室,他总这样,即使有学生紧跟在他身后也会很快丢失他的去向。

“所以,Holmes教授没有害怕的事。”课后大伙坐在餐桌边,还在讨论,“他的博格特没有变形,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可能了。”他们说,“就连Dumbledore都有害怕的事,以前有人问过。”大家议论纷纷,“居然有人没有恐惧?那难以想象。”

餐桌边的Sherlock一声不吭,很快有人注意到了这一点,Victor坐在他身边:“Sherlock,你今天格外安静,说起来你的博格特也还没来得及变形,你怎么看?Holmes教授真的没有惧怕的东西吗?”

他这话一说,很多人都看过来,他们知道Sherlock的本事,经由他的嘴说出来的通常都不假。

Sherlock目不斜视:“不,他有,但如果他的大脑封闭术强大到博格特都看不透的话……”他耸耸肩,大家都皱起眉头来,“大脑封闭术?”六年级的学生也有很多并不知道这个,毕竟很少有人需要用到——"摄神取念"不是常用魔咒,用得好的人也很少;它需要高度的注意力集中并与被窥伺的对象进行眼神交汇才能起效。而大脑封闭术是针对“摄神取念”的抵抗魔法,能防止头脑里不想被人窃取的信息被别有用心者看到,或者是那些互相有心灵感应的人保护个人信息的方式。

没有多少人需要这个魔法,自然也就没有多少人知道。

“所以……你认为他的大脑封闭术非常强大?为什么?”Victor追问。

“John说他们的院长认为Holmes教授是一个黑魔法防御学出类拔萃的巫师,能被McGonagall教授这样称赞的人有点儿本事也不稀奇吧。”Sherlock不耐烦地回答。

“那可不是一点儿本事,Sherlock,据我所知学校里懂大脑封闭术最优秀的是校长,还有Snape教授,他当初要作为双面间谍在神秘人手下做事才……Holmes教授为什么需要这个?”Victor不解地念叨,但他也没有深究,午餐出现在桌子上,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转移了。

只有Sherlock的视线扫过教工席上空着的座位,大忙人当然不在,为什么他会需要大脑封闭术呢,答案不言自明。

*

雾妖!

假期后第二节黑魔法防御课,他们来到了尚刮着瑟瑟寒风的黑湖边。天气很冷又没出太阳,湖边没有巨乌贼出来玩,僻静的湖面飘散着淡淡的白雾。

长立柜就这么矗立在离湖水不远的青灰色草地上,仿若一支竖起来的棺材,让人不寒而栗。

“天呐,我们中会不会有人被雾妖吃掉?”有学生小声说,但安静的湖边一点儿小动静都清清楚楚。

“别傻了,学校不会允许教学过程中死人的!”有学生反驳,但口气里听不出多少底气。

毕竟将来还有一个货真价实的摄魂怪柜子在等着他们呢。

“不用担心,你们最多在医疗室住上一晚。”身后的声音把全班都吓了一跳,就连Sherlock都感到头皮发麻,Mycroft到来得悄无声息。

大家都在奇怪教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毕竟,霍格沃茨可不允许幻影显形——但优秀的巫师比如老校长总是能出其不意地出现和消失,这也是奇事。

黑魔法防御课老师穿过人群走到柜子旁边,“你们已经知道将会出现什么,这已经降低了难度,毕竟雾妖平时吃的都是毫无准备之人,”他手一垂拿出魔杖,“之前我已经教过你们咒语,有的人还抄写了一百五十遍,现在是展现成果的时候了。为了以防万一,当你们感到危险的时候,就发射一个警示,像这样。”他朝天抖动一下魔杖,一束红色的火光直射上去,在大家头顶苍白的天空中迸裂。

“不过,一旦如此,就表示这一道题不及格,结果不用我多说,希望你们其他科目好看点。”他说着,笑了笑,魔杖点点柜子。

“小心——不要,掉进湖里去。”学生们最后看到的就是从柜子的门缝里泄出的浓雾遮住的Holmes教授的微笑。

眨眼间雾大得伸手不见五指,学生们连身边是谁都不确定起来,他们呼吸急促,心脏狂跳,甚至有胆小的学生已经要哭出来。学生们自发地背靠背三两成组,因为课前大家讨论过要如何通过这一题。

“人数多是我们的优势,雾妖肯定要分散我们,所以我们必须聚集在一起。”他们在休息室里商讨战术,黑湖的水光映在他们休息室的天花板上,时而能看到巨乌贼的触手从玻璃边滑过。

Sherlock理所当然不在讨论会中,他在最不合群的学院里也依旧是最不合群的那个。当其他人的周末都在因为雾妖的试练而伤脑筋的时候,他独自一人离开学校去了伦敦。

爸爸以前偶尔会带他们来玩。伦敦眼在河边缓缓转动,他站在一栋建筑物顶端,注视对面堡垒一般的大楼。根据他的调查,Mycroft就在这儿出没——MI5,麻瓜们的特务机构。监视群众控制他们的知情权,有利的就留下,对他们不利的就清除,这和Voldemort有什么不一样?而且还有比这个暴露办公地点更神秘的机构,就像Voldemort也不能直呼其名而要叫神秘人一样。

或许Mycroft会变成另外一种“神秘人”,神秘到你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存在,但无论是麻瓜还是巫师都处于他的控制之下,那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Dumbledore知道吗?Mycroft在从事一件需要把大脑封闭术练到极致的工作?麻瓜们不蠢,他们知道巫师,那就一定有相对的措施。

*

浓雾在草地上迷漫开来,身边的同学喊着:“大家别分散!”

雾妖可不傻,根据Sherlock从禁书里得知的信息——他可是因此有一周的时间要帮魔药教授分类原材料来着——雾妖的智商很高。

它会改变环境,混淆时间和空间,它当然不会凭空变幻,它会给你一个合理去死的借口;Sherlock身边原本站着Victor,前几秒还能听到他叫Sherlock的声音,可此时也无声无息。

按道理大伙都不会随意走动,可浓雾中,手臂挥舞也感觉不到身边有人,声音也听不到,就好像整个世界只剩下了自己一人。

“这不公平,”Sherlock轻声埋怨,“别人的父母都在校外,我的麻烦在校内。”他显然忽略了那些恋爱样本。

呵。他身畔传来轻笑,Sherlock站着没动,只缓缓地回过头,果然,笑声的主人渐渐从雾中走出来,Mycroft Holmes在对他假笑:“抱歉,成了你的软肋。”

Sherlock眯起眼睛试图看得更真切,但那一举一动着实就是哥哥无疑。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小Holmes说。

“我总是能找到你,”Mycroft笑一下,四处看了看,“你不用火焰烧我一下吗,谨慎起见。”

Sherlock的魔杖一直抓在手里,他知道他应该,毕竟就算这真的是Mycroft本人也一定能保护自己不被烧伤,所以他应该。

雾妖或者是Mycroft在朝他靠近,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他,“Sherlock,”这个人说,“你得抓紧时间,这雾有魔法,它会混淆你的判断,就像麻醉剂,让你失去你引以为傲的感知力。”Sherlock意识到自己的呼吸变得急促,因为比他高几吋的人已经站在了他面前,低着头,浅色的眼珠牢牢锁住他的,嘴角翘起浅浅的弧度,“你在心软?我亲爱的?你可是我最聪明的学生,别让我失望。”

“失望”让Sherlock的眼睑跳动了一下,“是你一直让我失望!”他反驳,用恶狠狠的口吻。

Mycroft的嘴角又翘起了一瞬,那谈不上是个笑容,更像是下意识的反应,“我会补偿你的,有一天,总有一天,我会的。”他闭了一下眼睛,微微低头,鹰钩鼻尖几乎要挨着Sherlock的脸。

Sherlock瞪大了眼睛,“你的瞳孔放大了,Sherlock,”他说,“你很好懂,弟弟,非常好懂,我很荣幸……”

真的?Sherlock下意识地想要反问,哥哥距离他太近了,他可以感到呼吸……气息总是温暖的,让人眷念。

Mycroft又笑了,他的嘴唇,薄薄的,Sherlock无法移开视线。

“你可以做你想做的……”Mycroft说,向来油滑的声音仿若入梦一般,Sherlock不由自主地朝前靠去,那嘴唇就在眼前,他追上去——抬起眼睛,目光中透露出厌恶,他瞪着“兄长”洋洋得意的笑脸,咬牙道:“我只是需要一点儿时间来施展这个咒语,这个不容易,你知道。”

他挥动手臂,魔杖尖端带起一股狂风——Sherlock喜欢风的魔法,这从他婴孩时期第一次拿到外公的魔杖无意识挥舞出清风就能看出来,他就像一阵风,沉寂时了无痕迹,狂躁时摧枯拉朽。

“我才不会让他失望。”

飓风环绕Sherlock就像他是台风眼,剧烈地旋转把四周的一切都卷起来,疯狂肆意。

浓雾被风卷走了,学生们东倒西歪地留在草地上,都一副被狂风吓到了的样子。他们有的已经踩进了湖水里,有的倒在浅滩,有的则在不远处的树下和Holmes教授站在一起。

魔法的风逐渐消失,浓雾又淡淡地回来了一点儿,黑魔法防御教授走来,挥动魔杖,柜子的门打开仿若有一股巨大的吸力将还流连在湖面上的雾气强硬地吸了进去,白雾在空中发出垂死般的挣扎尖叫,直到柜门啪地关闭。

Sherlock有些脱力,缓缓地在草地上坐下;Victor朝他跑来:“Sherlock!你还好吗?”

学生们朝他俩聚集过来,“只有两个人成功。”Holmes教授在他们身边停住,“恭喜你们,Holmes先生和Trevor先生,每人加二十分。所有人都可以回城堡了,我会让厨房给你们准备热南瓜汁。”

说着他看也没看坐在那儿的Sherlock一眼,一如之前一样一下课就走掉了。

*

“我在雾里看到的是Sherlock,你还叫我蠢货干嘛离开大家!”大家坐在休息室,捧着热腾腾的南瓜汁,回顾刚才课上的经历,“我看到的是Dumbledore,他问我在这儿干什么,要带我回城堡去他说会找Holmes教授好好谈谈。”大伙都认为自己的幻象十分真实。

“我看到的也是Sherlock,让我跟他走,我必须承认我真的相信了,因为那完全就是一模一样,就连冷眼都一模一样……”心有余悸的学生们喝着南瓜汁暖胃,想起后果都一身冷汗。

“所以……这就是黑魔法。”一个学生说,有人把南瓜汁的雾气变成一条缭绕的蛇,大家一时间都没有说话,Sherlock也难得地坐在休息室的沙发里没有去别的地方。

“那个咒语真了不起,Sherlock,我没见过学生能使出这样的咒语,一不小心你会把自己也吹走的!”

“你救了我们,说真的,一点火焰根本没用,火不够大很快就被雾气扑灭了。”

Sherlock喝完了他的那份汤汁,起身离开。

身后他的同学低声问道:“他的幻象是谁?我不认为对自己信任的对象可以用出那么激烈的咒语。”

Sherlock知道他们是故意说给他听的,但他装作没听到,走上楼梯关上门。

后来Victor说,他的幻象是他的狗,那个小家伙有一次还咬过Sherlock的腿,“我听到它痛苦的惨叫声,就和上次它被捕兽夹困住的那次一样,即使我知道它不可能在霍格沃茨但……这就是它怎么吸引人们走向死亡的……真危险,我可不能软弱。”Victor点头,他和Sherlock是唯独成功的两个,“我们俩下一节课怎么办,其他人还得过雾妖那关,教授可能都没想到我们能一次就成功吧?”

他当然知道。Sherlock在心里说,至少他知道我能。

那或许是他第一次使用这样强大的咒语,飓风至今仍然在他耳边呼呼刮着。

黑魔法的定义是“不健康”、“会对人造成极大损害”、“不可修复”、“恶意”的魔法,Sherlock忖思,一定还有一种东西也有类似特质,就像靠得那么近的“Mycroft”那双紧紧盯住他的眸子。

相较与此,黑魔法简直是小儿科。

至少他在黑魔法上能克制自己,不去伤害他人,也不过于伤害自己而波及到身边的人,他能“控制”黑魔法的损害,并不难。

但这个东西不能。他就像掉进一个无底洞,一直一直掉落,无望无尽。

自吐真剂那一晚后,他一再确认这一点:他已经无药可救了。

这样的心态,可不适合面对摄魂怪。

*

下一堂黑魔法防御课如约而至。

“Holmes先生和Trevor先生?”一个七年级的拉文克劳学生——正在准备最终的巫师考试,午饭的时候来到斯莱特林的餐桌,“Holmes教授要我转告你们,去平时上课的教室,其他人依旧去湖边,知道了吗?”说完就和同学急匆匆地走了。

Sherlock和Victor来到教室,空荡荡的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桌椅还垒在墙边,那只预期内的柜子就这样孤零零地放在房间中央宣示着巨大的存在感。

就好像摄魂怪隔着一层木板也能吸走人的灵魂一般,他们下意识地离柜子远远地观察。

门突然打开,防御课教授携着劲风走进来:“好了,Holmes先生和Trevor先生,由于你们在上一节课的优异表现,今天不得不进行只有你们二人的特别授课。”

他脚步如风一直走到柜子边才停下,行云流水地掏出魔杖就要去敲柜子,Sherlock瞪大眼睛,Victor则几乎是喊叫起来:“教授!”

“——哦,你们还没准备好。”Holmes教授就如同掏出魔杖的时候那样又流畅地把魔杖收进袍子——好似他一开始就只是让魔杖出来转一圈。

黑魔法防御课老师笑起来,“别紧张,我的课上不准死人,也不准有活死人,最多去医疗室住一晚,记得吗。”

摄魂怪大抵是最邪恶的黑魔法生物之一,甚至应该去掉“之一”这样的限制。它们飘荡于荒野、乡村和大城市,吸取人们的快乐、幸福、愉悦、健康等所有“好”的事物为食;而一旦有人被他们寄居,压榨干净之后,摄魂怪会给吸走人们剩下的最后一样东西——灵魂。没有了灵魂的人只是会呼吸的肉块,麻瓜那边有个形象的词,植物人。

“拿好你们的魔杖,先生们,”Mycroft说,“这是你们第一次呼唤守护神吗?”

“是的教授。”

得到一个答案的教授看向Sherlock,后者回避他的目光:“……是。”

“好的,希望你们还记得咒语。”Holmes教授的视线没有停留,又看向另一个学生。

“呼神护卫。”Victor回答,握紧了魔杖。

“回想你们脑海里最幸福快乐的回忆,”教授轻声道,“最好是闪闪发亮五光十色的,清晰明确的记忆,不用害羞,我还没听说过有谁第一次就让守护神成型。”

如果可以,Sherlock不希望在Mycroft面前使用这个咒语,因为就如他哥哥所言,不仅没听说过有人第一次就能让守护神成型,在巫师界连成型的守护神都十分少见。这是一个毋庸置疑强大而光明的魔法,拥有完整守护神的几乎都是巫师中的翘楚——只有极个别例外而已。

Sherlock并不是第一次召唤守护神,尤其是在去年他被问起这个咒语之后他尝试了很多次,但一次也没有成功过。

他不喜欢在兄长面前呈现弱点,通常那会得到无情的嘲笑,但此时他别无选择。

“Trevor先生,你先来。”教授说。

Victor有些紧张,但他毫无畏惧举起魔杖,闭了闭眼睛大概是在回忆美好的事情,然后睁开眼喊道:“呼神护卫!”

银色的雾从尖端流出来,淡淡地环成一个形象,似乎是一条狗。哦,Victor的那条爱犬。

模糊的形状很快散成了一片银沙消失,Victor长出一口气,这魔法很耗神。

“干得好,能有个大概样子,不错,”教授轻轻笑了笑,看向Sherlock,“下一位?”

Sherlock皱着眉头,站在原地没有动,Victor疑惑的目光看过来。

“Holmes先生?”他哥哥在装模作样地叫他了,Sherlock多想往他脸上扔一枚粪蛋跑掉啊,他不想承认自己召唤不出守护神,死也不想在这个人面前示弱。

“我不能。”他嗫嚅。“不能?”教授追问。

“我没有快乐幸福的回忆,生活太无聊。”Sherlock倨傲地扬起头。

教授连眨了好几下眼睛,“抱歉,但,您看起来并不像童年不幸的孩子?我搞错了吗?任何高兴的事都没有吗?”

“没有。”固执地回答,Sherlock根本就不看他,也不管Victor困惑关心的眼神。

“Holmes先生,”教授的声音低沉下去,“虽然这么说很失礼,但我并不相信。任何人,任何有灵魂的人,只要活着,就会有悲伤,而只要悲伤存在,快活就不会消失。你是在说你从未感受过情绪?没有感情起伏?这不可能。或许你的快乐不够强烈,但一定是有的,请仔细回忆一下,否则,”教授停顿了一会儿,“我只能视之为您不配合教学而扣分了。”

Sherlock无法反驳,他差点脱口而出“你扣啊”,但这可是教室不是家里;身边还站着一位同学,虽然也是朋友,但如果这个人是John,Sherlock可能就真的不管那么多直接走人了。

“Trevor先生可以去继续练习,试着让自己放松一点儿,感受回忆里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守护神自己跃跃欲试奔跑出来——好吗?”

Victor点点头,走开了一些练习去了。

Mycroft靠近了Sherlock,站在他面前离他只有半步远——这场景与之前在湖边如出一辙,区别只在于那是假的,这个是真货。

“不用沮丧,面对摄魂怪每个人都会紧张,一时什么也想不起来很正常。”Sherlock听到这样的话整个条件反射地抬头去看他哥哥的脸——确认一下这真的是Mycroft Holmes!在他不够悠久但足够漫长的成长历史里,他从未在失败的时候听到兄长一句安慰,任何安抚;每一次,每一次他的不足都只会得到一个“意料之中”的眼神,甚至还会撂下一句“再接再厉”,用最漫不经心的口吻。

全因为这家伙是更聪明的那个。

“我不需要你可怜我。”Sherlock低声说,忍着发脾气的冲动。

“Holmes先生,”教授微微笑了,“我第一次呼唤守护神的时候,就连一股烟都没有,”他说,Sherlock狐疑地撇嘴,“是的,完全没有,那个记忆我还以为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为什么没有奏效呢,我困惑了相当长的时间。

“从那以后,我才发现大部分我认为值得高兴的都不是真正快乐的回忆,我只是搞错了,这不常见,也很困扰我。所以我想,也许你也只是搞错了,”他垂下眼睑好像在回忆往事,“毕竟,如果一个人真的从未有过幸福快乐的记忆,那也太可悲了,哪怕是对你来说,即便是我也不愿意想象那样的生活。”

Sherlock直勾勾地盯着他的老师,“那,教授,您最快乐的回忆是什么?能召唤出守护神的那个。”

Mycroft抬眼看他,眨了眨——要敷衍他的前兆,Sherlock内心翻个白眼。

黑魔法防御学教授笑起来,“如果你成功在这门课得到优秀,Holmes先生,我就告诉你,实话,我保证。”

Sherlock看着他的笑脸,意识到,这是一个正儿八经的Mycroft的承诺。

下课后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晚餐都快吃完了,Sherlock突然想起来,Mycroft那家伙可以不用咒语就施展摄神取念,所以自己一直避免与他对视……而之前在教室里那一会子,与他交换目光的危险完全被忘到了九霄云外——他一定知道了自己脑子想的每一件事,每一件。

*

由于John这个学期的考试任务繁重——他可是名副其实的好学生,不光是格兰芬多的级长还是魁地奇球队的追球手,球技相当了得,进球就像他决斗的时候一样快准狠。Sherlock这个学期的任务也比往年多——抄写五十遍咒语可不是件轻松活!而且还不能用魔法走捷径,被他哥知道了只会得不偿失。结果他很多时间居然花在了排列单词上,少了机会去违反校规。

这肯定也是Mycroft的阴谋。

半夜,Sherlock一个人溜出寝室,没有John陪伴,独自穿过霍格沃茨的回廊——到了晚上楼梯们也得睡觉,动得都慢了很多,有时候还会动到一半卡住睡着了。

Sherlock花了一点儿时间才找到地方,黑魔法防御课教室,他抽出魔杖:“阿拉霍洞开。”门锁咔嗒一声打开,男生便闪了进去。

荧光闪烁的光芒中,教室里依旧摆着三只柜子,他不确定Mycroft用什么咒语锁起来的——那个人永远喜欢无声施咒。Sherlock看了一眼锁好的门,如果出了什么岔子,他就会悄无声息地在这间屋子里变成尸体。

心里嘲笑了一下自己,他对一只柜子使用了所有他知道的Mycroft会用到的开锁咒语组合,直到其中一套起了作用,柜门轻轻弹开,Sherlock紧张地吞咽,白色的雾气从柜子下方漏出来沉到地板上。

缓缓地,雾气并没有像在湖边一样弥散,而是堆积起来,慢慢地变高,变长,最后幻化成一个人形。

Mycroft Holmes。

“又见面了,小巫师。”苍白的男人把漫不经心的腔调都学得很像,“你找我有事,不是吗,活腻了?”

“这儿没有水,你根本不成气候,一把小火就能烧掉你,”Sherlock横他一眼,“你见过他,你现在变成的人——”

“哦我知道,你哥哥,也是你的教授,还是……”雾妖促狭地笑起来,“……你想知道什么?”

“他找到的你,你遇见他的时候变成了什么?”Sherlock让魔杖尖端荧光闪烁的光芒更大了一些,雾妖在光芒中眯起眼睛,“没有水还让光照我,你不想知道答案了?”它抱怨。

“说吧,答案。”Sherlock威胁性地把光芒靠近它。

“好吧好吧,棘手的小孩儿,你,我变成了你,”雾妖朝柜子躲了躲,“还有妈咪和爸爸,‘我们很危险,你敌人发现了我们,我们快要死了——’”

“谁是他的敌人!”Sherlock前进一步,雾妖被迫又后退得差点缩进柜子,“我怎么知道!他不容易看透!他的脑子就像一个迷宫!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人!”

“那你怎么会看到我们,在他脑子里!”Sherlock逼问,对方翻个白眼,学得惟妙惟肖,“哦Sherlock,他自己靠近我,‘告诉’我他认为我会变幻成你们,不对吗。”

Sherlock没有回答,“可是别的我就看不到了,他只允许我知道这些,不过你比我之前看到的要大一些,你知道?卷头发的小男孩儿,脸蛋儿圆圆的。”

“那是我小时候,”六年级的男生哼了一声,“他当然记不住我现在的样子。”

“哦!小男孩儿在生气哥哥不管他!既然这样为什么你还要避开他?因为他会读取你脑子里的想法?他会知道你对他——”

Sherlock猛地一抖魔杖,一股火舌就烧到了雾妖身上,“啊啊啊啊啊啊啊——”对方惨叫着,趁这机会Sherlock把它吹进了柜子里锁上。

希望刚才的叫声不会吵醒哪个教授或是鬼魂,Sherlock小心翼翼打开门看门外没有动静,才又闪身出去就像来的时候那样。

黑暗的教室里又恢复了寂静。

*

第二天一早,有同学抱怨昨天雾妖的课程,令人讨厌的Sebastian和另外一位Sherlock没记住名字的女生通过了这一题,也就表示下一堂课他们将要四个人一起练习守护神咒语了。

“Holmes教授是怎么做到的?他怎么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湖边和教室?我们是同一时间上课不是吗。”

“或许他用了时间沙漏,魔法部有这个东西,他不是魔法部的吗?”一个学生说,Sherlock又翻白眼了,魔法部的时间转换器全在几年前的食死徒大战里销毁了,这群不管事的笨蛋。

不过,这不意味着Mycroft就做不出来,他一边要兼顾魔法部和麻瓜政府的工作,还要来霍格沃茨教课,没有点分身手段才奇怪了;他哥哥总是踩着点来上课一下课就走人从不停留,晚餐也不是每天都在,他的袍子携带的风和尘土等各种痕迹全都在明晃晃地告诉别人他去过哪儿,但人们总是视而不见。

如他所料,雾妖证实了Mycroft的大脑封闭术很强,通常来说一个人相对应的咒语等级都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他的摄神取念能力也非常强。

不知道和Snape教授比谁会更厉害。Sherlock在魔药课上一直是受青睐的,不过魔药教授也就是他的院长时不时也拿他很恼火。这次他被Mycroft关禁闭,Snape教授就把那些特别难闻特别难区分的魔药材料拿出来给他分类。

今晚是最后一次禁闭了,Sherlock仔细辨别三种蜥蜴的皮,顺口问道:“教授,Myc……我哥哥当你学生的时候,也被你关过禁闭吗?”

正在批改作业的羽毛笔停顿了一秒,又工作起来,魔药大师只抬眼瞥了他一下,“还剩下几种蜥蜴?Holmes先生。”

“五种。”

“如果是你哥哥,此时应该只剩三种了。”

Sherlock瞬间气结:凭什么他干什么都比哥哥糟糕!但下一瞬又幸灾乐祸:Mycroft也被罚禁闭给蜥蜴皮分类!

“不过,”魔药教授签好一份作业,看羽毛的走势,这个人得分是B-,“可惜的是,他的天份不在魔药上——还不够天才,小Holmes手不要停!”教授低沉磁性的嗓音呵斥道。

Sherlock把手里的皮放进罐子盖好,“但Holmes在魔咒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这就是为什么校长请他来教你们。”

“我不明白,他平时总在说自己很忙,怎么还有时间来上课。”Sherlock蹙眉,显出困惑的样子,魔药老师又瞟了他一眼:“如果你对此有问题,去找Dumbledore或者另一个Holmes,赶快分好类滚出我的办公室!”

唉,失败了,Sherlock丝毫也没有被戳穿的尴尬,盖好盖子走出去前最后一搏:“但他的确是和谁打赌了来着,对吧,和校长?”

魔药教授亲自走过来把他搡出去,石门照着屁股关上。

“可恶的Mycroft!把教授们的难度等级都提高了!”忿忿不平的小Holmes跺着脚离开了地窖。

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去找Dumbledore的,Sherlock心想,也许他也应该去把大脑封闭术练好些,这样Dumbledore就没法知道他在想什么了。

但那个魔法特别难,而且没有人帮助是学不好的,他找谁来对自己摄神取念?John已经拒绝了真不够意思。那么Mycroft又是找谁练习的呢?

现在已经没空管他那混账哥哥的事,很快又要到下一节黑魔法防御课,而他可不想在其他三个同学面前出丑,他至少要能召唤出一个守护神的影子,哪怕是一点点银白色的烟。Sherlock又在半夜离开寝室,他给袍子添加了一个保暖咒,往黑湖边走去。

这儿空旷无人,Sherlock静下心来,回忆自己最快活的记忆。

红胡子朝他跑来,汪汪地叫着,他开心地蹲下来抱住小狗的屁股托抱起来。

“呼神护卫!”

可他的魔杖就像哑火了一样只噼啪响了一下冒出一点儿火星,甚至都不是银色的。

Sherlock又试了一遍。换一个记忆,一年级的时候他刚入学就帮助斯莱特林夺回了学院杯,尤其是之前他已经扣了一百多分的情况下,他全给加上去了!去年他帮忙逮住了“水蜘蛛”那可是Mycroft都破不了的案子!今年他终于成功地让Snape教授承认了他改良的吐真剂并在课堂上称赞他是个天才!

“呼神护卫!呼神护卫!!”

魔杖还是不理他,气得Sherlock冲着木头喊道:“你这个混蛋!太不听话了!”他听说过梧桐木魔杖有多任性,还加上凤凰羽毛的内芯……当初在Ollivander的店里拿到这根魔杖后——就像他第一次挥舞外祖父的魔杖时一样,一股轻柔的风环绕他,但不同的是,风尾最后调皮地在他耳边撞了他一下,Sherlock还以为这根魔杖不喜欢他。

Ollivander哈哈大笑,“哦亲爱的孩子,它喜欢你!是的!梧桐木,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凤凰尾羽!我在做这根魔杖的时候就在想,它选择的会是谁呢,梧桐木可是最不安分的木头之一,一般人可满足不了它们的好奇心!小Holmes,要知道凤凰也非常有个性,它们搭配起来简直是最让人不省心的捣蛋鬼!哦梅林!你一定也是个调皮鬼是不是?”

Sherlock的确非常喜欢这根魔杖,它轻盈趁手,柔韧又坚固,总是把他的咒语完成得恰如其分,他们是浑然天成的好搭档,Sherlock特别喜欢它挥舞起来的嗖嗖声,帅气。

可它怎么就是不让他召唤出守护神呢,明明每一个他觉得开心的时刻都用过,但没有一个起作用的。

/或许你也只是搞错了。/

Mycroft的话突然出现在脑海,搞错了?快乐怎么搞错?

他很想知道Mycroft的选择,可那家伙却说要成功之后才告诉他,这分明就是不愿意帮他嘛!Sherlock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在迁怒,他一肚子火气,可越是不能心平气和回忆快乐,就越是无法成功。最后他折腾到天蒙蒙亮,也没能让魔杖多冒出一点儿火花。

但他不会轻易放弃。

一天早餐的时候,“Victor,我需要你的帮助。”眼睛里都是血丝的Sherlock郑重其事地对朋友说,Victor有些惊异,Sherlock来求助可不是每天都能遇到。“告诉我你召唤守护神的时候想到的是什么?”

“哦,”Victor挠挠头,“很简单,收到霍格沃茨通知书的时候!”男生耸耸肩,这个孩子也不是纯血统,甚至他父母都不是巫师,不过他祖上好像有先辈是巫师故而算不得是“纯血泥巴种”,不过在斯莱特林这也不是件值得夸赞的身世,只有对此毫不在意的Sherlock和他走得近,而Victor也不服输地靠自己的实力获得了承认当上了级长。

可以想象霍格沃茨的通知书给他带来了多大的惊喜。

Sherlock这么想了想,有些沮丧。

他去格兰芬多的餐桌找John,“嘿Sherlock,”格兰芬多高年级习惯了他一个斯莱特林大咧咧地坐下,“你学会呼神护卫没?”他开门见山地说。

John眨眨眼,“呃……没有?你看上去很糟糕Sherlock,你没睡觉吗?”

“别管那个,我需要你帮我练习这个咒语!”

“这好像不是考试范围……”

“放开那该死的考试范围!你想不想学?”Sherlock打断他。

“但是我听说那个咒语很难Sherlock,而且我现在很忙——”

Sherlock可不管他,擅自就约好了今晚半夜黑湖边见,John无言以对地看着他跑走,“我可不保证!”

但到了晚上,John还是来了,一如既往。“好了,你又想干什么?我听说了你哥哥给你们布置的三道题,他也给我们七年级布置了难题好吗!也很不容易——”

“我知道,需要我告诉你解咒吗其实很简单——”Sherlock打断他。

John扶头,“好吧好吧你是天才你最行,那你找我来干嘛?你几天没睡觉了?”

“召唤守护神,快,想一想你最快乐幸福的回忆,然后召唤它。”Sherlock推了他一下,让他照做。

John瞪了他一眼,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想了一会儿,也不知道想到什么,笑起来,然后他睁开眼:“呼神护卫!”

一抹银色烟雾从魔杖尖端喷涌出来,在空中打旋儿缠绕,模模糊糊组合成了一头熊,John吃了一惊,烟雾消失了。

他们俩都很震惊,John又闭着眼想了一下,再一次念出咒语,那头熊这次清晰了很多甚至能看到脸上的花纹。

“你用的记忆是什么?”Sherlock有些阴郁地问,John又高兴又困惑地看着他,“去年魁地奇比赛我进了最后一球得了冠军,Sara在观众席后面吻了我,她可真美……”他挠挠头,有点儿不好意思。

Sherlock翻了个巨乌贼的吸盘那么大的白眼,“完全无法作为参考!”

“你说,如果我多练习一会儿,让守护神完全成型的话,考试的时候会加分吧?黑魔法防御术那一门?”John在那儿开心,Sherlock焦躁地大喊大叫:“我要去睡觉了!”说完就跑走了,John无奈地冲着朋友的背影:“你到底怎么了!你不练习了吗!”

气死人了!!就连John都能召唤出守护神!虽然那家伙的魔咒学一直就不错!但这不公平!!Sherlock闷在被子里,为什么他就是招唤不出守护神呢?!

/黑巫师都没有守护神/

突然蹦进脑海里的相仿让他愣住了,难道是因为他对黑魔法的研究太过深入?可他也还没做什么出格的事呢。明天就是黑魔法防御课了,他将在好几个同学的面前出丑,连一丝烟雾都没有!Mycroft会怎么做?

Sherlock又从床上蹦起来。

摄魂怪!也许,当人面对危险应激状态下就能成功召唤出守护神,毕竟那可是生死危机,魔杖也不会和他对着干的,Sherlock握紧了拳头,又从寝室跑了出去。

霍格沃茨的夜晚可谓是Sherlock最熟悉的风景,他从一年级开始就停不了夜游,他嫌学校的睡眠时间太早。安静的城堡就像他的游乐场,皮皮鬼也不敢招惹他,因为一年级Sherlock就把血人给招募了,那个严肃可怖的鬼魂很照顾他。“我知道你身上的血是怎么回事。”他第一次见面就这样说,即便斯莱特林的级长一开始就警告新生千万不要问血人身上的血是怎么来的。

“你是Holmes的弟弟。”鬼魂阴沉地回答他,转身飘走了,在那以后皮皮鬼从来就不敢靠近他,最多只在几码远的地方唱两句:“怪胎就是个怪胎就是个怪胎!”

而他若晚上在城堡里遇上了什么麻烦,比如巡查的教授,这个斯莱特林的学院鬼魂甚至会帮他瞒天过海:“我没看见需要向您汇报的东西。”然后就堵在进教室的门口,Sherlock就躲在空教室里,然而教授们也都不好质疑,只能走开。

“为什么你要掩护我?你和Mycroft很熟吗?他也一眼就看出了你的来历?”小Sherlock曾试图和鬼魂搭话,但对方话很少,什么也不说。

现在已经是深夜,鬼魂都休息了,他朝夜色中的黑魔法防御学教室走去,心里也在嘀咕,他知道这很危险,连守护神都召唤不出来的人,却要去打开摄魂怪的柜子!根本就是找死。

但Sherlock希望战胜弱点的愿望如此强烈,他从出生开始就是如此,在竞争中长大,在不断追赶中成长,永不停歇。

如今他十六岁,也正是叛逆不服输的年纪,近在咫尺却又若即若离的哥哥给了他一道新的难题,做不出来就是他输了。

输,失败,是他极其讨厌的字眼。

Sherlock打开教室的门,面对那三个熟悉的柜子,紧紧闭一下眼又睁开,其中只有一只他没有打开过。

*

他从没亲眼见过摄魂怪,这黑色的怪物就像披着一条几百年没洗过的臭床单,Sherlock出来前分明在衣服上施加了保暖咒,但冰冷刺骨的寒冷让他瑟瑟发抖,耳边回荡着尖叫和啼哭,他好像置身于黑湖冬天的水中,四肢僵硬无法动弹就连抽出魔杖都做不到——那肮脏的斗篷在靠近他,斗篷下那张井口一般的嘴在靠近他,Sherlock奋力举起自己的魔杖,却想不起一丝哪怕不痛苦的事——被哥哥关在书房外,在树林中和家人走散被发狂的地精追着跑摔得鲜血淋漓,翻阅禁书被诅咒差点把肠子都吐出来,哥哥骗他这么蠢的小孩将来霍格沃茨肯定不会录取他半夜在被窝里哭得撕心裂肺,禁林里冒犯了马人差点被乱蹄踩死……别人的哥哥会抱着嚎啕大哭的弟弟轻声安慰而他的哥哥只会怒斥他愚蠢……他没有守护神只有黑巫师没有守护神只有黑巫师没有黑巫师不会有守护神你是我最聪明的学生别让我失望,失望,失望……失……望……Sherlock……你是个笨小孩……霍格沃茨不会要你……你令人失望……失望……望……愚蠢……没有……笨蛋……

“呼神护卫!”

一道银光闪过,Sherlock什么也看不清楚,但那光芒耀眼,仿若流星在鼻尖滑过,那么明亮,那么巨大;他周身的冰水变成了暖风,惨叫和哭喊变成柔声的歌唱,在那乐声中他昏厥了过去。

……

朦胧中,有人在谈话,其中一个声音沙哑些,应该是老人,另一个年轻许多,过了一会儿Sherlock才能分辨那是他哥哥。

“……给他一个谜题……没有想到他会冒这样大的风险……我把他送进的摄魂怪的……我的错。”

Sherlock迷迷糊糊又睡了过去。

“Sherlock?你醒了吗?”是John,“你睡了一天啦,嗜睡虫。”

“我有好几天没睡过了,”Sherlock嘟囔着张开眼睛,已经到了傍晚,他在医务室,“你怎么在这。”

“Holmes教授让我来的,对了Dumbledore之前来过,”John一边说把一杯热巧克力端给他,“快喝掉,不然Pomfrey夫人要骂我了。”

Sherlock喝了一口,温暖香甜的巧克力糊淌进胃里,顿时全身暖洋洋的,让他想起昨天晚上遇见守护神以后,就是这种感觉。

等他多喝了两口,John就凑过来:“你到底怎么了?你们学院的同学都说你是感冒了,Holmes教……你哥哥今天整天都在学校,早中晚餐都看到他我就觉得不对劲,他让我晚餐过后来看你醒来没。”

看来校长没打算揭穿这个事,Sherlock转动脑筋,让学生差点被摄魂怪吻一下应该是很大的过失,但鉴于Dumbledore向来随意办学,倒也不奇怪。

“我昨天晚上去打开了摄魂怪的柜子,”Sherlock耸耸肩,John的眼球都快掉出来:“你练好了守护神咒了?不,你没有!否则就不会在这了!”

“格兰芬多加十分。”Sherlock翻个白眼。

“你又不是级长不能加分,”John瞪他,“天呐,大半夜的……梅林的裤衩啊你到底干了什么?谁救了你?”

Sherlock闭上嘴,把巧克力杯子捧在手心,他也不确定,那时候他已经有种灵魂出窍的感觉,除了听到模糊的呼神护卫咒语和看到银白的亮光以外,他什么也不知道,自然也不知道那是谁。

“Holmes先生?你醒了,巧克力喝了吗?喝完!”医疗师Pomfrey夫人走进来,督促Sherlock将杯子喝干净,“好的好的,都喝了,这才对。”她拿走杯子,在Sherlock的肩膀上轻轻拍打了两下,“不要太调皮了哦,睡饱了可以回寝室,以后不要连续熬夜,会变笨的!短时间内别让我再看到你才好。”她半是埋怨半是担忧地瞪了学生一眼。

“等一下,Pomfrey夫人,谁把我送来的?昨晚上?”Sherlock掀开被单追上去,老夫人用他们那老人特有的拎着眼皮的模样瞅他,“你不是很擅长分析吗?嗯?每次你来这儿都是自找的,不像别的学生有时候只是运气不好,你啊,小Holmes,你怎么让人不担心!”

/小/Holmes,每次被加了这样的相对词就意味着另一人的存在,“所以是我哥哥。”Sherlock点头。

“好了机灵鬼,没有大碍就出去,觉得还有异样就吃些巧克力。”Pomfrey夫人把他们俩都撵了出去。

他们走过学校回廊,“你可别再找死行不行,大半夜的要是你哥没在?!”一边走John继续喋喋不休。

根据Sherlock回忆自己放出摄魂怪到守护神来救他也不过就是短短的一分钟不到的时间……

他又被Mycroft救了,第二次了。

Sherlock停在原地,John回过头来:“又怎么了?”

他朝着另一个方向跑去,“你又去哪!”

“别跟来!”

John不可能不跟去,但在霍格沃茨,落后一小会儿错过了一条移动的楼梯就再也别想找到人啦。

Sherlock报上校长室口令,还不等老鹰雕像完全转到位就冲了出去,一头撞进一个人怀里,一抬头,Mycroft。

他哥哥把他扶远一点儿好上下打量一番,“你真的十六了,不可置信,每次/接到/你都觉得你才五岁。”他哥哥嘀咕,在他凸出的肩胛骨那儿捏了捏,Sherlock横他一眼把肩膀挪开。

Dumbledore也在办公室里,站着,好像已经尘埃落定。

“你不会辞职对吧,你不会。”Sherlock没头没尾说道。

“这不正是你希望的?”Mycroft皱眉,看着他。

Sherlock没有回答,但他直视哥哥的眼睛,毫无遮掩。Mycroft似乎有些讶异,他沉默了几秒钟,转过头对一直站在一旁端着柠檬花茶一边喝一边笑吟吟看着他俩的白胡子老人说:“我能改主意吗?”

“当然!”Dumbledore唱歌一样回答,“反正这件事只有四个人知道,哦Watson先生也不会说出去的对吗。”

“他比石头雕塑还安全。”Sherlock点头,Mycroft扬了扬眉毛。

他们俩一起离开了校长室。

“你的守护神是什么?”Sherlock打破沉默,身边的人吸了一口气,呼出来,“你看到了。”Mycroft回答。

“我没有,”Sherlock反驳,“我那时候都快被吸走灵魂了!”

“它只是在吓唬你,它不敢。”

“哦,所以你连摄魂怪都能操控了?”

“它们可以交流,不然你以为怎么派他们看守阿兹卡班。”

“和摄魂怪谈判?这可一点儿也不让人吃惊啊。”

“你做的事才让我吃惊,Sherlock,你永远让我吃惊。”Mycroft在中庭的门口停住,一月末尾的苏格兰还很寒冷,没有人会在夜晚出来。

“我永远让你失望,Mycroft,你可以说出来。”Sherlock冷冷地回答,看向中庭的喷水池,他哥哥一时没有回应,就在Sherlock打算放弃的时候,Mycroft说道,“让我看看你的摄神取念。”

Sherlock猛回头,月光下哥哥的眼睛清亮,“我能看到的肯定比雾妖多。”他警告,Mycroft狡黠地笑了,“是吗,证明它。”

*

目之所及是霍格莫德的三把扫帚酒吧,人声嘈杂,Dumbledore的胡子上沾着黄油啤酒泡沫:“这是个好机会,Mike,我一直想到,如果学校里同时有两个Holmes会是什么光景,真是引人入胜。”

“别那样叫我,教授。”这是Mycroft的声音。

“我已经不是你的教授啦,别那么叫我,Mike。”老人眨眨眼。

“那孩子才不想看到我,他会气死的,他憎恨我的帮助,虽然我也不是什么亲切的好哥哥我知道。”

“可是Brown教授没有了脚踝一时回不来,我又找不到人选!黑魔法防御学的职务可能真的被诅咒了,有趣,你有兴趣查一查吗?还是说,你认为麻瓜政府和魔法部的事务比和你弟弟相处一个学期来得重要?”老校长垂着眉毛,用眼神表达着“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可真令人失望”。

“我不可能忍受那些愚……资质平凡的学生在我眼皮底下晃来晃去,我会忍不住诅咒他们,你可不会想要看到这个,教授,我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三把扫帚的老板Rosmerta女士靠过来,“哦Albus,我打赌Holmes会在第一个月就把学生整进圣芒戈,耐心可不是他的优点,坏家伙。”

“谢谢你为我说话女士。”听这声音就知道说话的人在假笑。

“我加注!”伴随粗声粗气挤进来一只大手,Sherlock认出那是狩猎场看守兼神奇生物课的老师Hagrid,“这孩子我知道,他不会诅咒学生的对吗Mike?”

“别叫我那个,你醉了Rubeus。”声音闷闷的,嘴唇放在了酒杯上。

“哦,你们在赌博,赌注是?”低沉的男声,视野转了一下,露出脸颊有些发红的Snape教授。周边各种声音交杂在一起,Sherlock还在一晃而过的画面里看到Flitwick教授和McGonagall教授,看来这是一次开学前教授们的聚会……后面的记忆混乱而嘈杂,似乎是签署了什么协议,还有魔药大师提供的诚实药水。

想必教务就是这样在一群醉醺醺的教授中间决定下来的。

晃来晃去的视野里,Sherlock还看到了一位不认识的女性,她没有喝酒而在另一张桌子关注着Mycroft,他觉得自己见过这个女人,但他已经晃荡到了别的记忆碎片中去。

视线中只有一根魔杖,看周围摆设是西塔楼的空教室。

“呼神护卫!”

魔杖尖端只飘出来一丝银粉,那根本算不上守护神。

“梅林的奶妈啊我还从来没有这样诅咒过你!这已经是最好的记忆了!最好的!”视线在晃,看来情绪很激动,“我恨守护神。”

画面换到了另一间教室,面前的男人是个有些眼熟的黑人,“Holmes先生,你的各科成绩都非常优秀,恭喜你,傲罗司非常欢迎你的加入;但你知道,自从食死徒动乱后我们增加一项考核——”

“守护神。”

“没错,这是证明你立场的最有利证据。当然是苛刻了一点儿,我们对初级傲罗通常并没有这个限制,但……魔法部和我,还有Albus都对你有更高的期待,你有很重要的任务……我猜这个咒语对你来说应该不成问题,对吗?”

“是的,先生,我尽力。”

摄神取念就像一次回忆旅行,你浏览的是被施咒人的思绪,意味着你挖掘到一个线头,那么当事人自己也会根据这个片段产生回忆联动;而他如果大脑封闭术十分优秀,就可以控制自己给你看什么不看什么;但如果你更强,那么你就能顺着他的回忆路线走很远很远……

此时Sherlock发现自己到了熟悉的厨房,墙上挂着家里人名字指针的时钟,妈咪坐在饭桌边上一脸担忧。

“我可能是个黑巫师,”“自己”端着茶杯喝了一口,语气像是闲聊,“我没有守护神。”

“哦Mike……”

“别·叫我·那个!”

突如其来的爆发把妈咪吓到了,“哦拜托,只是一个咒语,你只要多加练习——”

“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咒语上花过这么多时间,从来,没有,加起来都没有。”

妈咪有些无奈,“Mycroft亲爱的……”

“这很奇怪,但如果我是黑巫师那就说得通了,凡事总有理由,不是吗?”“自己”的声音很克制,很低沉。

“别走极端……你只是困惑,你还这么年轻,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好吗?只是,慢一点儿,没有人在后面追你!慢一点儿……”

“没有人?没有?你见到Sherlock昨天干了什么吗?他才十岁!他在树林里制造了龙卷风!卷走了一亩地的树!是的,我故意丢下他一个人面对一堆失控的地精,我以为他只是会哭会求救,但你看。没有人?”

“Mycroft……”

“有征兆的,不对吗?我可不比一棵植物更善良更有感情;而我一直以为我是聪明的那个,但如果我是个黑巫师,将来有一天我……亲弟弟就会是打败我的那个,这是所有英雄故事的套路,魔王被自己的血亲打败——Tom不也死于他灵魂的另一半吗?七岁,七这个数字的魔力你知道你有Bridget Wenlock[Bridget Wenlock著名的算术占卜家,是第一个确定了数字7的魔法特性的人。][]的全套……”

“Mycroft!!你弟弟不会杀了你!!你也不会是黑巫师!!”

“哈,总不能是我杀了他,我宁愿……”

“停下!!!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不会是一个黑巫师和杀人犯!!”妈妈拍着桌子站起来咆哮,气势惊人,“没有守护神又怎么了!!!如果这是你的弱点你就接受它!!你必须得接受!!”

她在厨房里走来走去,“你就是一直以来都太顺利了!太聪明!!接收不了一丁点儿瑕疵!!我宁愿你们——你还有Sherlock都蠢一点儿迟钝一点儿!那样你们会快乐很多!很多!那才是我一个母亲想要看到的!!”

Sherlock从来没见过妈咪发这么大的火,勺子锅铲在墙上嗡嗡响动,整栋屋子都在呜呜颤抖;“自己”的视线渐渐下移,“你没有遭受过什么挫折……学会面对挫折是很重要的一课!我应该……这都是我的错……我应该鼓励你去犯错!我应该……我……”

妈咪停下来,站在那儿,脊背一抖一抖的,“自己”打算站起来:“妈……”

“啊啊啊!不许你再提黑巫师的事!!你怎么敢!!你是我引以为傲的儿子!我根本不在乎你能不能召唤出守护神!你!还有Sherlock都是……”妈咪转过来,眼睛红红的脸上都是水迹。

Sherlock正奇怪她突然提到自己的名字,妈咪就在餐桌边又坐下了,“自己”的手正递给他纸巾,“我很抱歉。”

“你是应该抱歉!”妈咪一边抽泣一边回嘴,擤了一把鼻涕,“自己”的视线迅速回避开,“梅林啊你还会告诉我……但是Sherlock……他那么骄傲,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上次看他哈哈大笑是什么时候?他很像你……和你一样骄傲,我的孩子……将来他会不会也有找不到守护神怀疑自己是黑巫师的一天?他会找谁说话?梅林啊我真担心你们俩……呜……呜……你爸爸又帮不上忙……我该怎么办?Mike,我该怎么办……”

“实际上,爸爸可以帮上忙,巫师界已经没有我想做的工作,我可以去麻瓜的世界,没有魔法,不用担心守护神的问题……我想离黑巫师远点儿——只是谨慎起见。”

最后一句话说得飞快,因为抽泣的妈咪一听到黑巫师的字眼就看起来要发火。

Sherlock忍不住回忆,发生这段对话的时候,他自己在哪?墙上的钟显示他在家,但在干什么?想不起来,删掉了么?

回过神来他已经回到了霍格沃茨的中庭,周身暖暖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施加了保暖咒。他不是被赶出来的,施咒人一旦开始回忆自己的事,就自然而然断开了摄神取念。

Mycroft依旧站在他身边,目光低垂,似乎还沉浸在回忆里。

“树林里你故意丢下我,我应该知道,这样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找到我。我在青苔上摔倒了很疼,魔法就失控了。”Sherlock低声说。

“我知道。”Mycroft叹道。

“你去年问我守护神的事,Dumbledore……今年就邀请你来当教授,我不认为是巧合。”

Mycroft叹口气,“他总是什么都知道。”

“你明明很忙,但你还是借口喝醉签了协议。”

“我也没有那么忙。”

“你同时要上两堂课——”

“——我有助理。”

“三把扫帚里那个……噢去年我在伦敦的犯罪现场看见了她。”Sherlock调大了音量。

“她很能干,伪装咒极其优秀。”Mycroft点头。

Sherlock停顿了一下,“奇怪的是我不记得,我制造了龙卷风,吹走了树林……然后?”

“没有然后,Sherlock,那之后你透支了魔法,一直就在沉睡之中——”

“Mycroft!”Sherlock喊道。

他哥哥笑起来,“你觉得太丢人,要求我让你忘记,你确定你需要吗?”

“那时候你还是学生,不可以在校外施咒……所以你是给我喝了遗忘药水。”Sherlock盯着他。

“不,我可不能偷走你的回忆,是混淆药水,让你认为那是你看到的,不是你的。”Mycroft的食指在Sherlock的太阳穴上磕了磕。Sherlock眨了好几下眼睛,突如其来的手掌温度带起的风拂过他的脸庞,他愣住了。

他看到的,他看到的,他看到别人的哥哥……抱着嚎啕大哭的弟弟轻声安慰……他被地精围攻摔得很疼,又没有魔杖治疗,大滩鲜血吓了他一跳,愤怒惊恐和疼痛下失控的魔法刮起龙卷风卷走了地精也卷走了一大片树林还差点把他自己——是哥哥冲过来抱住他;他吓得整个人都呆住了,巨大的树干从他们身边掠过,树木被连根拔起,泥土漫天飞扬,哥哥一直把他挡在身下;他情绪没有稳定,暴风就一直在肆虐,等一切风平浪静之后他还没有回过神来,Mycroft拍打他的脸,叫他的名字,他看到四周光秃秃只剩废墟,恐惧和后怕才一涌而上,扑在哥哥怀里大哭起来。

“没关系,Sherlock,没关系,嘘,没关系……”哥哥轻声安慰他,拍打他的背。

是的,他看到的。他一直在羡慕的“别人的哥哥”,虽然他从不愿承认。

但那不是别人的,那是他的。

/他的/。

Mycroft一直偏头注视着他,见状默默回过头去,“不早了,你该睡了。”

“我睡了一天。”Sherlock抱怨。

“你错过了今天的课程,我相信你有很多作业需要完成。”Mycroft长出一口气。

“是,教授,”Sherlock乜他一眼,“我差点被摄魂怪吻了,居然还要写作业。”

Mycroft嗤笑:“告诉你了,它不敢,它也怕消失。”

“杀掉摄魂怪!怎么做到!没有书里写过!”Sherlock原本都准备走了,又转回来,他哥哥看样子在忍笑,“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人做到过,梅林二级勋章,Holmes先生,下次吧。”

Sherlock知道他哥哥得到了勋章,但他从来也没有关心过为什么——还不就是那些丰功伟绩而已,他以为。

我都错过了些什么啊,他想,看着哥哥的眼睛,那熟悉的眸子里只有些许揶揄。

“教我大脑封闭术。”话题突然跳走,年长的Holmes并不意外,他淡淡笑了笑侧过身,“明天见,Sherlock。”

一直观察哥哥的Sherlock过去以为那是拒绝和敷衍,可现在他才发现,这个人是想要把话/留/到明天再说。

“晚安,教·授。”

他们俩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等着吧,我一定会知道你召唤守护神的记忆,Sherlock并没有朝着斯莱特林休息室去,他已经迫不及待要试一试自己新的回忆。


六年级·完

附录


关于俩兄弟的魔杖,来自pottermore奥利凡德先生的介绍,我一起翻译一下~有利于理解

 

奥利凡德只用三种魔杖芯:龙心弦是最强力的学习能力好但有时候不稳定,独角兽毛最稳定忠诚对黑魔法排斥但力量相对不那么强(木头可以弥补),凤凰羽毛最稀有独特力量也强但是挑剔太有个性难以驯服。

 

麦哥的现役魔杖是藤木Vine,凤凰尾羽: 

The druids considered anything with a woody stem as a tree, and vine makes wands of such a special nature that I have been happy to continue their ancient tradition。 Vine wands are among the less common types, and I have been intrigued to notice that their owners are nearly always those witches or wizards who seek a greater purpose, who have a vision beyond the ordinary and who frequently astound those who think they know them best。 Vine wands seem strongly attracted by personalities with hidden depths, and I have found them more sensitive than any other when it comes to instantly detecting a prospective match。 Reliable sources claim that these wands can emit magical effects upon the mere entrance into their room of a suitable owner, and I have twice observed the phenomenon in my own shop。

德鲁伊们把木茎也当作树来看待,而用藤条制作的魔杖有着如此独特的天性,故而我很乐意继承他们的传统。藤木是少见的魔杖材料,我好奇地发现藤木魔杖的拥有者总是有着更宏伟的追求,视野远超常人,并且他们经常让自以为熟悉他们的人感到惊讶。藤木魔杖似乎经常被深藏不露的人所吸引,而且我发现藤木对于潜在的适配对象格外敏感,可靠消息称当有合适的巫师仅仅是进入它们所在的房间时就会迸发神奇的魔法效果,而我有幸在自己店里见过两次。

弟弟的是梧桐木Sycamore凤凰羽:

The sycamore makes a questing wand, eager for new experience and losing brilliance if engaged in mundane activities。 It is a quirk of these handsome wands that they may combust if allowed to become ‘bored,’ and many witches and wizards, settling down into middle age, are disconcerted to find their trusty wand bursting into flame in their hand as they ask it, one more time, to fetch their slippers。 As may be deduced, the sycamore’s ideal owner is curious, vital and adventurous, and when paired with such an owner, it demonstrates a capacity to learn and adapt that earns it a rightful place among the world's most highly-prized wand woods。

梧桐木制作的魔杖热爱冒险,庸碌世俗会使得它们失去光彩,这些帅气的魔杖有个怪癖:如果“无聊”了会突然烧起来。故而一些巫师中年沉寂下来后会发现一直以来值得信赖的魔杖在他们手里起火,而起因只是他们用魔杖再一次召唤了拖鞋。因此,梧桐木魔杖理想的主人是好奇的充满活力和冒险精神的,当它与这样的主人适配,就会成为世界最令人向往的魔杖之一。

补充一下他们俩外公的雪松木魔杖,因为后来的使用者一直是麦哥所以我也翻译一下:

Whenever I meet one who carries a cedar wand, I find strength of character and unusual loyalty,My father, Gervaise Ollivander, used always to say, 'you will never fool the cedar carrier,' and I agree: the cedar wand finds its perfect home where there is perspicacity and perception。 I would go further than my father, however, in saying that I have never yet met the owner of a cedar wand whom I would care to cross, especially if harm is done to those of whom they are fond。 The witch or wizard who is well-matched with cedar carries the potential to be a frightening adversary, which often comes as a shock to those who have thoughtlessly challenged them。

每当我遇见一位拥有雪松木魔杖的巫师,我会发现他们有着耿直的性子和罕见的忠诚,我的魔杖制造者父亲总是说:你永远不要愚弄一个雪松木持有者。我同意:雪松木与有洞察和感知力的对象最匹配。在我父亲的基础上我更进一步发现,我遇到的每一个雪松木持有者都是我会避免与之冲突的巫师,特别是当他们重视的人受到威胁的时候。雪松木的匹配巫师很可能是一个可怕的对手,这往往让贸然挑战他们的人措手不及。

我觉得John的魔杖应该也是雪松木~他的守护神是一头安第斯熊,也是帕丁顿熊的原型~至于两兄弟的是啥你们猜hhh


-----------------

开学了~霍格沃茨也开学吧hhh这一篇有很多人和我提起过,终于能po出来鸟,祝阅读愉快~

评论(47)
热度(885)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