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八里

玩同人的地方,叫七八即可,
没开私信,有事儿留言~

© 七里八里

Powered by LOFTER

【stucky】好,你不是Bucky


(上)

这是一间很大的咨询室,很空旷,四面白墙,只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其中一把坐着心理医生,Steve已经见过她很多次了。

他们的谈话会被录音,而Steve选择不对Bucky隐瞒任何内容。

“他拒绝离开,Captain,而且现在他不愿见你,PTSD[1]的正常反应。我知道你很困惑,我相信他也一样迷惑。

“要搞懂他很困难,你知道,经过这半年来我们好像终于知道了一些。你看,他把他的记忆,同时也就是他自己,分成了四个阶段。

“你是他第一阶段也就是布鲁克林这一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最不排斥描述的阶段,他下意识把这看作记忆泥潭旁边的事物,是干净的。

“第二阶段开始浑浊,是迈入泥潭的第一步。他加入了军队,对吧,你很清楚,Captain,珍珠港事件后全美国的年轻人都争相奔赴前线,但他是应征入伍的,他有和你提过他对当兵的看法吗?”

“不他没有直说过……他只是反对我去当兵,他担心我的身体不适合当兵。实际上他很少在我面前提起军队的事,我觉得他是顾及到我没法参军。”

“他提到了你的渴望,实际上,他言语中透露出他想连着你的份一起去做的意思:‘他没法参军,他就应该呆在后面,我能搞定,他不应该来’——他是这么说的,然后他进入了你父亲曾经的军团,是吗,或许这是个巧合,或许不是,他并没有说。”

“是的,107团,他告诉我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儿讽刺,不是说对Bucky进入这个团有不满,而是,那是我父亲牺牲的部队,可我却不能继承他未竟的事业,而我最好的朋友替代我,这对我来说是个讽刺,无疑是在提醒我当时自身条件的不足。”

“你们的相处一直就是处在这样的情况下吗?他强壮高大,对比起来,不会衬托得那时候的你更加矮小吗,但是你们还是一直在一起?”

“呵,是的,我们是鲜明的对比,或许会衬托得我更加矮小,但那也就衬托得Bucky更加高大了?是的有人说过这个,认为Bucky跟我在一起是因为这个原因,于是我们和那些家伙打了一架,事实上打了很多次,直到没人再这么说为止。哈哈。我很羡慕他,是的一直如此,他让人羡慕,不是吗,即使是在我成了美国队长后,我也还是会羡慕他,他好看,舞跳得那么好,他那么讨人喜欢,他的笑话总是很好笑,他很会照顾人……你知道,Bucky……他总有让人羡慕的事。”

“可以想象,Captain,可以想象。你羡慕他,而……他提到布鲁克林的你时,总会形容你是一个什么也不怕的倔强小个子,‘不知道他哪来的毫无畏惧,我想搞清楚,我永远也做不到那样’,这是他的原话。

“所以当他感觉到痛苦的时候——Cap……我能叫你Steve吗?”

“当然,请。”

“Steve,当他进入第二阶段,他上了战场,你知道战场的样子,没人比你更清楚了,从进入战场开始,他会在痛苦和恐惧的时候,也许,某种程度上代入了你的行为模式,‘他不会逃跑,他永远也不会当逃兵,他会承受这些’。他和你说过这个吗?”

“不,当然没有……他,Bucky一直很勇敢,他一直都……在咆哮突击队里他永远站在我身边,从来没有一次迟疑过,他不需要代入我去做任何事,我不同意。”

“你想过他是以你为目标在勉强自己吗?”

“勉强?不,我不这么认为,从我认识他的时候起,他就是我所知道的人里意志最坚定的人,他不需要我——去成为他自己。

“毕竟你看,所有的人里——他能交往结识整个布鲁克林的人,但他却和我这样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小子天天混在一起,他和我是朋友绝不是因为他想要有一个能施展表现欲的弱小对象,他也不是因为和我在一起能够得到什么乐善好施的好名声,医生,你和他聊过,你认识他,他是一个从内心深处就光荣正直的人,他帮助我是出于无私的友谊和本能里对弱小的同情,是的,我当时讨厌他的同情心,那刺激我的自尊,但正是那个让他那么好。

“而战场……没错,每个人都讨厌战场,有胆怯和恐惧很正常,我们经常会问自己‘我在干什么,我想离开这鬼地方,为什么战争还不结束’,但我不认为他在勉强自己,他做他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他战争的经验比我丰富他知道战场是什么样子,但他还是在我邀请下加入了突击队再次进……”

“什么?”

“在我召集咆哮突击队的人手时……他说他要看着我,要看着布鲁克林的傻小子。”

“所以?”

“我们没人喜欢打仗,但……我们不得不和敌人抗争直到胜利,他被俘后可以离开战场,但我知道他不会,是因为我认为他和我一样,希望亲手结束战争,换来和平,但,难道你的意思是他在勉强自己继续打仗?只是为了我?”

“你觉得有这个可能吗?Steve?也许有机会他就会离开战场,如果你不在的话,而且Steve,咆哮突击队可谓是在战争的风口浪尖上,对吗。”

“你是说……医生,Bucky加入突击队是他为了我勉强的自己?我……我们都渴望胜利,我们想要战胜敌人,打败邪恶,捍卫正义,为了和平。

“我们制定作战计划安排作战任务,他从来没有对作战强度有丝毫不满,我们为了赶路彻夜不眠,在敌后提心吊胆匍匐前进,没有人真心抱怨行动,‘我觉得胡子里有虱子在爬Steve’,‘现在这样别说是漂亮的女孩子就是巨怪也不会和我跳舞了’,那些抱怨都根本不值一提,他没有表现出过一丁点儿真正的不满,我知道,他是最优秀的士兵,他救了我无数次。

“而且Bucky还有一些……脏活,一开始他瞒着我,但我知道;我和他聊过,他说那不算什么,杀人。医生,杀人在战场上的确不算什么,我们都满手鲜血,战场上没有无辜的人。

“甚至是……当战争发生的时候,战线背后的平民百姓也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无辜,你认为呢医生?炮弹从工厂里造出来,工人们敲打出坦克、枪支,人们捐款购买国债支持战争……这是我们为和平付出的代价。脏活,谁干的不是脏活呢,医生?Bucky清楚得很,他原以为我会接受不良,我知道他把我想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即使他知道我不是。我们在布鲁克林闯了不少祸,都是我们一起干的,没少给学校老师添麻烦,后来我伪造证明参军……我的事他都清楚,但他有时候,就是会以为我在干傻事,就好像我不知道我在干嘛似的……

“他总是说我天真,但实际上……我认为他才是天真的那个……哦Bucky……或许吧……或许他的确在勉强自己?医生?勉强自己加入突击队,勉强自己跟着我,就为了看好那个布鲁克林小子……我……我成了什么?”

“我会说你是他的信念,Steve,在你成为美国队长之后你代表了我们的信念,但在此之前你就是他的信念。”

“信念哈?他是最勇敢的战士,所有人都这么说,我认识的最好的士兵之一,实际上,也是我最佩服的人之一,我……可以说一整天他的好话,而且这都是真的,医生,我不觉得他需要我去……即使没有我,他也是个最好的人。”

“我毫不怀疑这点,Steve,哦毫无疑问他也爱你。他喜欢和你并肩作战,即使正如你所说肮脏的战场没有一个干净的人,那段记忆在他的描述中是黑暗的开始,却没有太影响他的精神状态,如果他的回忆过程止于那儿的话,你现在也不会坐在这儿了,Steve。”

“是的……我猜,麻烦的在后面,不是吗。”

“由于资料并不完整,Zola——你认识他对吗?Zola是九头蛇超级士兵改造的领头人,所以他那儿的资料应该是最完整的,早期对冬兵的使用……抱歉九头蛇资料里用的就是‘使用’这个词,也是在Zola的配合与协助下进行的,但是上次他被炸毁了,资料全部毁于一旦,据说保存他资料的都是老式电脑?”

“是的,很古老的那种……像磁带一样,易燃物。”

“好吧,所以,冬兵具体出了多少次任务我们也不得而知,也就是说,第三阶段,他做了多少违背本愿的事,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眼下他想起的事情越来越多了,但他愿意说出来的寥寥无几,第一阶段的最多,其次是第二阶段的;每当我提到第三阶段,Steve,他用的是‘那个’来形容自己,即使知道他自己是冬兵,他知道自己干了什么。 

“……Cap,Steve?”

“是的医生。”

“他并不觉得抱歉。”

“……什么?”

“他为自己不觉得抱歉而感到抱歉。”

 

(下)

“……你是说,他对自己过去七十年被当成一件武器、来使用的经历……”

“当然他不想被当作兵器,但这已经是既定事实。当洗脑的副作用开始消退,这几个月来他开始回忆起以前的事,你知道,你来见他,他的状态不稳定,有时候还会攻击你,后来慢慢稳定下来了不是吗?”

“是。”

“他逐渐完整了自己的独立人格,半年前他全凭本能反应做事——他被训练得非常完美,他作为士兵的烙印深刻进了他空无一物的脑子里……放松点,Steve,一切都过去了。

“后来他想起了很多东西,你知道,Steve,你整理过书架吗,你可以想象他脑海里闪现的回忆就像一本本书,他要按照时间顺序把书插进正确位置。

“一个月前,你提出了让他搬去和你一起住的申请,因为你觉得他已经准备好了?”

“没错,但是被驳回了,因为Bucky不想和我住在一起,我不明白,他已经想起了那么多,他甚至开始拒绝见我……我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和他说上话了,医生……我不是很明白,我们这次谈话的原因,是Bucky改变主意了吗?”

“你有没有想过,James Barnes有可能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个Bucky?诚然他值得一切夸赞和表彰,但就像你说的,Steve,Bucky有时候看着你就像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觉得你是两个人中天真的那个,而你认为他才是那个人。

“你羡慕他,你,Captain,我们都知道 Erskine博士选中你进入超级士兵计划是因为你强大的内心,但别人身上也会有你羡慕的地方不是吗,钢铁侠也许也有?呵,但Bucky在你还没有成为美国队长的时候就在你身边了,你对他的‘羡慕’持续了最长的时间,你当时希望能要长得像他一样像个男人,对吧。

“而他实际上在追随你,Captain,来自布鲁克林的永远不会当逃兵的傻小子,他愿意为了你待在战场上干脏活。如果没有你,当然他可能会死在战场上,但如果他挺过了被俘的那段时间,他可能会离开战场回到布鲁克林去,对吗。也许因为有你,他才没有。

“可第三阶段的James Barnes没有Steve Rogers,你的存在被抹杀了,他只知道他自己,他做了他觉得应该做的事。‘为建设一个全新的世界,为了更好的世界所必须做出的牺牲’。

“正如你说的,战场上没有一个人不是在干脏活,战争中的平民甚至都不是无辜的,这七十年来他一直处在战争中,他在干脏活,Captain,而你知道,那对你们士兵来说,是正常的事,在战争中杀人,没有不对。他当了七十年的士兵——现实中没有人可以持续如此长时间的战争,这七十年没有完整记录的档案,改变了一些东西。

“——而那正是现在,第四阶段,他察觉到自己可能根本没有在战争中,但谁知道呢?战争无处不在,Captain,你认为呢?你刚铲除了神盾里的九头蛇,但九头蛇依旧存在,战争依旧没有结束。

“James Barnes现在是醒来了,他发现了自己作为工具的事实,但他依旧是一个士兵,他也许杀错了人,但士兵会服从命令,他做了他该做的。你我都知道那不是他的错。

“而他自己也知道。不是,他的错。

“他记起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一些事,他知道,如果是那时候的Bucky Barnes,一定会为这七十年来的所作所为痛苦和自责,也许会崩溃。

“但他不会,他是个士兵,Cap,他当了七十年的士兵了,不算他被冷藏起来的时间,他在所谓战场上的时间也远远超过了普通人能经受的战争时间。我们无法在人类历史上找到相关案例,Steve,这会对一个人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也无从比对。

“现在,他不再是个工具,但据我所知他依旧是个士兵,士兵服从命令,Captain,他不会为自己履行了职责而觉得抱歉,错误的指令来自错误的长官,他憎恨这个。

“唯一的问题是,Steve Rogers回来了,Steve Rogers不会喜欢第三阶段和现阶段的的Bucky Barnes,事实上,他脑海里的Steve Rogers,你,根本就不认为他是‘Bucky’,他觉得自己偏离了轨道,偏离了属于Steve和Bucky的轨道。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他不愿意见你了,Steve,认识你的Bucky和不认识你的James,几乎是两个人,而James认为第三阶段和现在的自己,没有那么好,但是真实的自己,并且不会受到Steve Rogers欢迎的自己。

“现在,你想要怎么办呢?Captain?”

沉默,咨询室里的空气仿佛是凝固的,美国队长微垂着头沉默着。

“也许你该放开他,Steve?不要再想着他是你的好友,不再试图让他回到Bucky的身份去,从同事开始,也许,建立一个新的关系,你觉得呢?”

Steve没有回答,医生叹口气,继续说。

“当然,可能他还没有恢复,他还没有想起自己作为Bucky Barnes的一切,他还处在Winter soldier的影响下,也许有一天他会找到和Bucky之间的共感,他需要更多时间……”

“你是对的。”

“……是吗,那我就这样写——”

“如果他在被俘后活下来,Bucky也许会离开战场,他可能会回到布鲁克林去,他有弟妹,有父母,家庭,他没有需要急于证明自己的欲望,他很清楚就算不上战场他也能为国家尽力,哪怕是回收垃圾,那也是效力不是吗。他也可以在街口帮助一个小个子避免挨打来维护正义,他可以做任何事,任何事都不会磨灭他的光芒,不管他去不去战场。我……我们都知道。

“但我不能,我一无所有,瘦小,孱弱,我看着健康的勇敢的男人去前线,而我不能去,我想要和他们一样,我想要和Bucky一样,我想要有选择——选择自己是去前线对抗纳粹还是留在后方当支援,但我没得选择!我想要做点什么!比孱弱的我能做的更多一点儿的事!而当我成为美国队长,我才终于可以达成这个愿望,Bucky,Bucky知道。

“‘跟着美国队长?不,那个打起架来不知进退的布鲁克林小子,我要跟着他。’他是这么说的,他知道,他留下来了,为了我,在我因为有了血清,变得强壮而开始洋洋得意的时候,Bucky知道,所以他跟着我,看着我,不让我掉下去……”

说到这里,Steve哽了一下。

“你说Bucky他,有一个轨道,叫Steve,那么我能告诉你的,医生,就是Steve也有一个轨道,叫Bucky,而我失去他,七十年。”

“……”

“……但我没有碰到九头蛇,我没有被洗脑,我没有沦为工具,我比Bucky幸运太多太多……

“我不知道他这些年被迫做了多少事,做了些什么事,杀了很多人,也许,杀好人,也许,我认识的七十年前的Bucky会为此难过,自责。崩溃?我不知道。

“我们最近才知道神盾局就是九头蛇,我们又在这种无知下做了多少错事?我们的手上又有多少无辜的鲜血?我也不知道。经历过这些事,每个人都会有所改变,而经历过九头蛇对Bucky做过的那些事,他会改变多少?当七十年的兵,在战场上……这么多年,会改变多少事?我更加不知道。没人知道。像你说的。

“也许他变得够多到不是我认识的那个Bucky了,不是那个‘有Steve的Bucky Barnes’……如果像你说的,医生,他以那个布鲁克林的小子为榜样在努力,甚至勉强自己,我并不会觉得难过,那是Bucky,他总能找到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好,医生,当我认识的他的时候他就足够好了,那就是为什么他总是能让我羡慕,不管是我,还是美国队长。

“他从没让我失望过,即便是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来帮我打架,我们赢得并不彻底。

“现在和当年又有什么不同?我又变成了那个不认识他……不再认识他的Steve,而他也忘了我。

“一切从头开始也没什么不好,我在这,他也回来了,我不会再离开,我也不会再让他离开,他曾是我的轨道,我曾是他的,如果他觉得他不再是Bucky,好,那就不是,他不是Bucky,我们可以重新自我介绍,就像当年他帮我从巷子里跑出来一样,现在我来帮他。

“有没有Steve又有什么关系?!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他也没有Steve。

“我根本就不在乎那些!

“我……我想要和他说话,医生,见见他,和他随便聊点什么,不管他会不会想起过去,不管他会不会……只是……想念他。

“他是我仅剩的所有了……

“我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看到他……在我们的谈话结束后,我能见他吗?医生?”

医生擦了擦眼角:“……我认为,Steve,如果他不想见你,他会转过身去。”

医生说,按了桌沿一个按钮,她身后的白墙渐渐透明,那并不是一堵墙,那后面坐着一个人,面对着Steve。

“Bucky!”Steve冲到玻璃前,这透明的墙阻隔了他到朋友身边去,他无奈地放下手,留下一个雾气边缘的手掌印。

“……我想你都听到了……我……如果你不想要我继续这么叫你,我可以换一个,只是个名字……但别把我推开……拜托。”

“不用,”Barnes说,他看着玻璃上那个渐渐消失的掌印,“只是个名字。”

顿了顿,他站起来,金属手覆盖在残留的雾气上,露出一个最接近微笑的表情:

“很高兴认识你,Steve。”

 

 

Fin

——————————————————

[1]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收录于同人本《天鹅湖》

评论(6)
热度(2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12-13